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苏州军分区大力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1:53 解放军报

  侯大康 马 骥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绍云

  近年来,随着苏州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苏州军分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大力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一系列新成绩。

  2005年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05全国百强县(市)”名单,苏州昆山市名
列榜首。去年,苏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余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余元。

  如何在富裕起来的地区搞好国防建设?苏州军分区党委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悟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形成了“先富更应先强”的思想理念。军分区党委向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发出“创新无止境”的号召,动员大家积极利用地方经济、科技、人才等优势条件,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认为,只要符合

科学发展观要求,就要敢试、敢闯、敢干,创业没有休止符。遵循这一理念,他们乘势而上,接连走出几步棋。提高科技含量创新战斗力生成模式。他们在高新技术行业成立科技支前保障大队,组建了卫星导航、电子对抗、光纤通信保障、核生化防(救)护等19类112支新型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全面提高民兵分队参战支前能力。

  拓宽新经济领域民兵组织建设途径。向外资企业延伸,在570余家外资企业建立民兵组织;向民营经济覆盖,1049个民兵组织在民营企业安家落户;向社区渗透,428家“三小”企业有了民兵组织;向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全市电子、信息、光电、航空等产业领域的一批硕士、博士走进民兵专业技术队伍。

  加强专业兵员和物资技术储备。建立市、县两级预备役兵员储备数据库,坚持退伍军人优先、专业对口人员优先、党团员优先原则,确保储备兵员的经训率和对口率;依托市场建立战时物资技术储备中心,对生产周期长、战时难以筹措的物资技术,采取储足实物、保持生产能力等灵活多变的储备形式;按照优化结构、好中选优要求,选准配强专武干部,全市64个镇和31个街道全部成立了武委会,基层武装部全部做到了机构单设、编制专列。

  近年来,军分区党委积极贯彻以人为本思想,大力营造和谐环境,激发了官兵的工作热情。他们组织广大民兵积极参与构建

和谐社会活动,开展了“扶持贫困村、贫困户、贫困学校、贫困学生”等活动。去年,苏州市500家“双带双扶”示范企业捐款200多万元,用于资助特困家庭和特困学生;制定出台了《苏州市党政军合力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意见》等10多项
政策法规
,形成了科学、规范、长效的工作机制,保持了国防建设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劲势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