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刘士敏与全军第一家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9:31 解放军报

  变被动预防为超前防控——刘士敏与全军第一家“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系统”

  蒋鹤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顺国

  北京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士敏有个习惯,上班第一件事是打开“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系统”。借助这套系统,他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全区部队疫情隐患、疫情病种、流行
情况和分布范围,及时采取干预和防治措施,控制各种疫情的发生、传播和流行。总后勤部日前推广了这一成果。

  过去:延误时间被动防治

  多年前的一天,某团一名战士感染了流行性出血热,等医院填好报告单寄到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时间已过了一个星期。刘士敏联想到该团驻地是出血热高发区,立即打电话了解情况,果然如他所料,这个团又有3名患同样疾病的战士住院。

  过去,监测部队传染病发病情况是个老大难问题,机关只能根据季节转换发几次预防传染病通报,部队有没有疫情隐患、是什么病种、如何防治等,上级卫生部门难以及时跟踪了解。医院采取传统报卡方法,科室收治部队传染病病人后,由人工进行登记填写,然后再将有关情况邮寄到中心,往往容易出现漏报、瞒报问题。

  “更让人担心的是,各医院因每天工作量很大,常常带来诊断不规范。”刘士敏举例说:“如肝炎一项,有的只笼统填报肝炎,没有区分是甲肝还是乙肝,由于不同肝炎传播途径不一样,这样就给预防工作带来了难题。”

  对策:精心搞好顶层设计

  “上医,医未病之病。”刘士敏特别崇尚古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的这句话。为此,他一直探索着变有病治疗为超前预防的新方法。

  前几年,北京军区建成了覆盖全区医院的信息资源网络系统。这让他为之一振,纷乱的思绪豁然开朗:何不借助这套网络开发出全区“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系统”,这样就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医院和部队传染病疫情。

  思路一变天地宽。他立即找来技术人员,研究商量开发这套系统。刘士敏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如何进行顶层设计,他认真分析了总部确定的37种传染病从发病、诊断到治疗的全过程,检查了全区各医院3年来的收治情况,发现85%的传染病都在后方医院进行治疗,如果抓住了这个龙头,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为此,他在充分运用全区医疗信息网的基础上,组织力量进行研究开发,把监控的重点放在各医院传染科等流行病治疗相关科室上,建立了监控数据管理库。

  笔者在现场看到,刘士敏打开网站后,锁定各医院传染科,各医院收治传染病病人情况一览无余。他介绍说:“如果发现近期一个部队出现了两个以上病情相同的传染病病人,可以断定这个单位有传染源。我们会立即通知基层卫生机构和部队采取防范措施,并跟踪掌握传染病的性质和流行情况,随时组织防疫专家到部队开展指导服务。”

  如今:全天候监测未雨绸缪

  某集团军在3个月内,先后有9名战士患传染性肝炎。刘士敏在网上跟踪分析后认为,这个地区存在传染源。于是,中心立即派出疾病预防指导小组,深入部队进行健康科普知识教育,同时指导部队严格落实餐具消毒、主渠道采购等制度,进行不间断的观察和防治,终于切断了肝炎传染途径。

  结合这次成功的预防控制,刘士敏深入部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敏锐地发现该地区是肝炎高发区。为从源头上搞好预防,去年底新兵一到部队,中心就派专家协助部队进行主动干预,并筹资为新兵注射了乙肝疫苗,从根本上控制了这一传染病的发生。

  去年夏天,刘士敏从“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系统”中发现,某医院两天内先后有11名地方病人患出血热。他立即通知部队防疫机构开展灭鼠活动,并迅速组成防疫指导小组深入部队进行防治,杜绝了该病在部队的传染。近两年来,华北地区先后有5次传染病高发期,但由于疫情发现及时,预防措施得力,部队没有一人受到感染。

  目前,该中心已具备了各种传染病全天候监控能力,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控部队传染病防治情况,从而为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提供了科学依据。据统计,通过建立“传染病疫情监测管理系统”,部队传染病发病率明显下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