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届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指挥教官培训班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9:07 中国青年报

  镜头一:2006年6月4日上午10时40分,某市星辰开发区红星小区居民因对拆迁补偿标准不满与城建大队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小区居民2人受伤,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于5日凌晨3时死亡。

  镜头二:6月5日5时,开发区红星派出所为维护治安,派出部分警力加强对该小区治安巡逻。红星小区少数闹事者煽动不明真相群众,拦阻过往车辆,堵塞交通,导致事件处置
复杂化,最终发展成为有打、砸、抢、烧等违法行为的重大群体治安事件。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处置意图是:以说服、教育、疏导为主,千方百计做好矛盾化解工作,最大可能地防止矛盾激化。若事件演化升级,坚决依法处置,果断平息事态。

  镜头三:6月5日11时30分,现场聚集达600余人,一伙不法之徒乘机围攻殴打执勤民警,2名民警被打伤,3辆执勤警车被砸坏。闹事人群冲破民警拦阻,逼近市政府。

  ……

  6月5日下午,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

福建基地,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景在这里出现。当天,全国首届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指挥教官培训班考核演练正在这里举行。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及武警学院等33个单位的60多名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指挥教官参加了演练。

  从5月22日到6月5日,这60多名警务实战指挥教官进行了超强度的全封闭实战训练。

  在为期半个月的训练中,这些教官接受了枪械戒备安全防御、利用掩体双人小组推进、处理挟持人质事件、接近可疑车辆及处理持械匪徒、封锁并搜查建筑物及建筑物内行动的战术等若干项实战技能训练。

  “他们甚至还借鉴、学习了许多香港警队的战术理念。”现场一位高级指导教官对记者说。

  公安部政治部人事训练局警察训练处副处长谢林表示,从2005年开始,公安部决定在北京、上海、山东、福建、湖北、浙江等省选择警务实战基地,力求在全国公安队伍中打造出一批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警务实战指挥员。

  有观察人士指出,应当看到,公安机关不同于一般的行政机关,公安机关是一支武装性质的国家刑事司法和治安行政执法力量,肩负着打击敌人、惩治犯罪、保护人民、服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公安民警又不同于一般的

公务员,公安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他们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风险和压力,决定了这支队伍在和平时期必须付出更多的牺牲。

  来自公安部的统计也表明,1990年至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因公牺牲民警达 6819人,负伤达120783人。仅2005年,全国公安民警(含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因公伤亡4548人,其中因公牺牲414人(19人被批准为烈士),负伤4134人(重伤872人,轻伤3262人)。

  “特别是从1995年开始,每年因公牺牲的民警始终在400人以上。可以说,‘天天有牺牲,时时在流血’是近年来全国公安民警的真实写照。在社会转型期,社会群体性突发事件和刑事、治安案件逐年上升,使公安工作已成为和平时期风险最大的职业之一。”公安部办公厅一位负责人说。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培养实战教官,事关全局,涉及全警,意义重大。2005年,公安部已明确提出“向教育要素质,向素质要警力、要战斗力”的指导思想,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警方的实战能力。建立全国性的警务实战训练基地必将为构建布局合理、功能优化、特色明显的全国公安教育训练网络体系打下良好基础。(本报记者 何春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