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新战地手册删去禁止侮辱囚犯尊严规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8:42 中青在线

  本报特约撰稿 陶蹊

  美国军方即将推出的新版“陆军战地手册”中,关于审讯囚犯的部分竟然删去了“禁止侮辱囚犯尊严”这一日内瓦公约的重要原则。在虐俘等丑闻尚未平息的情况下,这一举动无异于惹火上身。

  公然藐视国际人权准则

  “陆军战地手册”是美国陆军带有法规性质的作战行动实用指南,其中包括战地情报搜集,即如何从囚犯处获得情报等内容。去年,美国军方设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古巴关塔那摩等地的监狱中爆出一系列虐俘丑闻,不仅令军方颜面无光,而且使整个美国成为全世界嘲笑和谴责的对象。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五角大楼不得不制订新的“陆军战地手册”。

  但是,据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5日披露,经过一年多修改出炉的新版手册,就连五角大楼内部的一些人士也感到惊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新版手册审讯囚犯指导准则中删去了日内瓦公约总则第三款中“禁止侮辱囚犯尊严”这一重要原则,并且“允许对非常规作战对手采用比对待传统战俘更加严厉的手段”。

  这明显与军方一再公开表示的要以人道主义手段对待所有囚犯的态度相抵触,也“与公认的国际人权准则相去甚远”。

  布什政府内部造成分裂

  在已经被披露出的虐俘丑闻中,美军对付囚犯的手段可谓是五花八门。除了使用酷刑对囚犯进行折磨之外,还有不少手段明显属于“侮辱囚犯尊严”之列,譬如让囚犯裸体“叠罗汉”、趴在地上当狗等。在虐俘丑闻被曝光的情况下,美国军方本应对这些行为严加禁止,但新版手册反而删去了对此进行约束的原则,着实令人不解。负责修改这一手册的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在反恐战争中,日内瓦公约不适用于那些恐怖分子和“非常规士兵”。他认为,在审讯那些“拒绝按常规打仗的人”时,美军士兵需要有“更大的灵活性”,否则将无法“从恐怖分子口中”获取情报。

  美国国务院强烈反对这一手册,认为这将使美国在国际社会中面临更大的舆论压力,而国防部和情报部门则支持马上推出新版手册。

  给虐俘丑闻火上浇油

  新版手册也引起了一些美国议员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美国国会去年通过虐俘禁令明确要求对被拘留者采用“统一标准”,而新版手册中对战俘和所谓的“非常规士兵”适用不同规则无疑将违背这一禁令。美国耶鲁大学国际法专家哈塞维教授也认为,新版手册影响恶劣,“全世界都会认为我们整天在折磨囚犯。不管事实如何,我们在正式的指导原则中拒绝日内瓦公约的条款,只能起到火上浇油的效果”。

  参考资料

  日内瓦公约总则

  第三款中的相关内容

  (一)不实际参加战事之人员,包括放下武器之武装部队人员及因病、伤、拘留或其他原因而失去战斗力之人员在内,在一切情况下应予以人道待遇,不得基于种族、肤色、宗教或信仰、性别、出身或财力或其他类似标准而有所歧视。因此,对于上述人员,不论何时何地,不得有下列行为:

  1.对生命与人身施以暴力,特别如各种谋杀、残伤肢体、虐待及酷刑;

  2.作为人质;

  3.损害个人尊严,特别如侮辱与降低身份的待遇。(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