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破解难题出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7:09 解放军报
贾文恒 马 颖 马彦华

  如何解决基层建设发展不平衡这个问题?兰州军区某炮兵团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创新帮建方法、抓住帮建关键环节、转变帮建作风,有力地促进了团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兰州军区领导在这个团调研时,对他们的帮建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克服随意性步入规范化

  年初,针对过去帮建时存在机关凭感觉定方案、领导靠印象点人员等问题,团党委“一班人”分头带工作组深入连队调查,对所有建制连队进行全面考察,一一排队,在先进、中游、后进3个层次中选定8个帮建对象,并确立了先进连队治“满”、中间连队治“平”、后进连队治“短”的总体帮建思路。

  盯着弱项派强将。榴弹炮营一连实弹射击一直在低层次徘徊,帮建时,他们确定团长曹和先帮建榴炮一连;汽车连管理工作相对薄弱,团里主抓管理的副团长杨玉东带工作组对该连进行帮建,指导该连党支部“一班人”从自身剖析原因教训,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加大从严治军力度,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使该连各项工作很快步入正规。

  选准时机灵活帮。在帮建时机上,团里不仅在新兵下班、士官选取、老兵退伍、年终总结、干部调整等时机实施集中帮建,同时针对连队外训演练、执行突击性任务等不同时期出现的倾向性问题跟踪帮建。去年8月,部队野外训练,团火箭炮营一连留守,帮建一连的政治处主任李剑要参加外训,他及时与另一位团领导互相调整了帮建对象,保证了帮建的连续性。

  帮建不包建。为了纠正过去机关帮建时大事小事一把抓,越俎代庖,帮建单位消极等待、被动接受的现象,团里进一步明确了按职帮建、按职自建的要求。对帮建连队存在的问题,应由机关帮助解决的机关解决,需要机关和连队合力解决的相互通气协力解决,应该依靠连队自身力量解决的放手让连队去办。

  重点抓支部突出强素质

  在帮建中,团党委紧紧扭住党支部能力建设这个根本不松手,采取解剖麻雀查原因、培训帮带教方法、跟踪纠偏求实效等措施,先后3次根据考察帮建中发现的问题举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培训班,帮助连队党支部提高谋划全局和民主决策、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

  团政委李卫国在对榴弹炮营指挥连的帮建中,发现党支部议训质量不高的问题突出,要么议题过多,要么分析不透彻,要么措施不具体,要么解决问题不得力。症结找到后,李卫国和党支部“一班人”一起商量如何提高议训质量,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在近日上级的普考中,连队受考5个课目,取得了4个第一、1个第二的好成绩。

  明确责任各司其职

  责任不严明,帮建工作就会走过场。为此,团党委严格落实帮建责任制,实行定人、定单位、定标准,坚持谁帮建谁负责。

  在团党委常委的办公桌上,人人面前放着一份与帮建单位签订的《基层党组织重点帮建责任书》。责任书从6个方面明确了帮建人应负的责任,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帮建对象、负责人、起止时间、帮建对象存在的主要问题、拟解决的问题及要达到的目标等等,使帮建工作一目了然。

  帮建人采取“走下去”调查和“请上来”汇报等形式,准确了解和掌握帮建单位的整体情况。

  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袒护、不掩盖、不回避,该反映的如实反映,该解决的实打实地解决,在抓好整改落实上想实招,使实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