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沈忠臣一诺救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7:02 解放军报
刘泾汇 王永生 本报记者 郭建跃

  当120毫升健康的造血干细胞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被输入患者体内,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五连指导员沈忠臣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3年前,沈忠臣从电视中了解到:我国目前有400万患者在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其中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增加4万人,而我国造血干细胞库不足12万人份的库容量和极低的配型成功率,使他们的等待漫长而渺茫……

  “没有什么比拯救生命更重要,我要做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沈忠臣对家人说的话,成了自己的郑重承诺。他在家乡沈阳填写志愿捐献书,沈阳市红十字会为其抽取5毫升血样进行分型后,将化验结果储存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

  去年底的一天,刚带战士巡逻归来的沈忠臣突然接到沈阳市红十字会电话通知,北大人民

医院的一名女患者跟他的骨髓配对相吻合。很快,沈忠臣的血样经过采集后被送往北京血液检测中心进行高分辨检测。不久,中国红十字会通知他配型成功。

  5月9日,正在珠海休假的沈忠臣在爱人陪同下,来到广州市南方医院入院进行采集捐献。15时,采集正式开始。5个多小时后,60毫升造血

干细胞采集成功结束。沈忠臣躺在手术台上,微笑着面对着周围每一个人。

  第二天一早,又经过4个半小时采集,第二次60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当晚,经过两个小时40分钟飞行,120毫升健康的造血干细胞从广州送到北京,静静地流进患者体内。

  广东红十字会代表中国骨髓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中心,向沈忠臣颁发荣誉证书。在证书左侧印着“NO:0424”字样,这意味着沈忠臣是我国第424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广州市多家新闻媒体对沈忠臣的义举进行了报道。一位电视主持人在专题节目中这样评价沈忠臣:“你不仅挽救了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挽救了一个素昧平生的家庭,而且展示了新一代军人的人格魅力。”

  今天,刚刚回到部队的沈忠臣面对这些赞扬只说了一句话:“我只不过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只是履行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本报北京6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