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变“单打独斗”为“借水行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7:02 解放军报

  本报郑州6月9日电特约记者申进科报道:济空装备部今天在讲评某部完成一项重大任务情况时,称赞他们建设的“指挥监控系统”在综合演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顾这个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常年驻守深山的该部官兵有一个共同感触:如果没有党委“一班人”的开放思维,一味排斥技术援助闭门造车,现在就可能功亏一篑!

  据该部政委倪火山介绍,建设“指挥监控系统”之初,他们曾提出了“自力更生、
不依不靠”的口号,但由于自身技术力量薄弱,开发起来耗时费力。后来,党委成员变“封闭性思维”为“开放性思维”,走出山沟到北京请求清华大学的技术援助,仅用3个月时间就建成了这个信息化项目。

  建设“指挥监控系统”的探索和实践,使党委“一班人”认识到:提高学习贯彻

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和树立开放性思维。为此,他们把“培养和树立开放性思维”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增强了贯彻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讲究科学方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完成了《树立开放性思维必须力戒“盲目排外”注重“扩大合作”》的研究课题。

  培养和树立开放性思维,使该部党委“一班人”筹划工作实现了由封闭思维向开放思维转变。他们一改“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积极破除“关起门来育人才”的工作思路,提升了新装备检测维护水平,加速了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的崛起。

  编余小议■徐文

  转变思维方式是关键

  这篇消息给我们一个启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要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更重要的是转变思维方式,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顺应科学发展的趋势。惟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积极转变陈旧落后的思维方式,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精神去回答和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才能谋求各项建设效益的最大化,推进部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