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某部训练引入对抗机制红蓝两方互设障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7:02 解放军报

  覃照平 李克强 本报记者 丁海明

  对抗,把今天的塞北某演习场变成了杀机四伏的“战场”。

  黎明到来之前,夜色苍茫的荒原星月无光。某装甲师和某红军师的两支工兵分队暗夜前出,从不同方向向预设阵地进发。记者随一支分队摸黑前行,踩在砂砾上的脚步声沉闷
而神秘。到达一片平缓的山坡,部队迅速展开设障作业,开挖堑壕,架设铁丝网,埋设雷场。

  设障分队指挥员悄声告诉记者,这是一场互为条件、互为对手的设障排障较量,两支分队分别在规定时间和作战地域内多设、巧设、狠设障碍。天一亮,双方交换场地,到对手精心设计的“虎口”去“拔牙”,比技术、拼胆识,检验工兵作战的真本事。说话间,这面山坡已经变得沟壕纵横、桩网林立、暗雷密布。

  天色尚暗,记者到对方阵地探营。一名士官正把最后一枚反坦克地雷轻轻放入坑内,进行精心伪装,确信与周边地貌浑然一体后才撤离。他告诉记者:“过去自己埋雷自己排,为了拿高分,常常在伪装上打些折扣。如今我们埋雷对手排,不把对手难倒或者被对手难倒,都是失败。”不一会儿,东方晨光破晓,战斗打响,双方排障分队进入险象环生的“战场”展开作业……

  记者采访过不少真枪实弹的对抗性演习,但在基础训练中引入如此严酷的对抗机制,可以说是岗位练兵实战化进程的一次跨越。从现场的气氛可以感到,实战化的对抗形式真的把“狼”引来了,浓烈的火药味让官兵们如临大敌。

  负责现场导调的集团军作训处长周志国认为,对抗是训练能否贴近实战的一面镜子,也是战斗力真假虚实的“试金石”。所以,不要操场摆练的高分数,追求对抗训练的真功夫,改“纵向比进步”为“横向比差距”,基础训练才能真正成为战斗力基石。这次演兵塞北,集团军把对抗作为主要组训方式,构建起步兵、侦察兵、通信兵等6个专业领域的全方位对抗训练体系。

  记者穿梭演兵场看到,荒原深处的靶场上,步兵连、高炮连、坦克连打的都是对抗射击;山深林密处的行军路上,侦察分队处处遇“敌情”,攻击部队时时遭“袭击”;“红”“蓝”对垒的阵地,伪装分队与侦察分队,无线电分队和电子对抗分队,展开的也是作战单元之间的激烈对抗。

  走出阵地,走下擂台,参训官兵都很感慨:这种对抗式练兵的紧张、刺激,不是程式化训练能够体验到的。从体能技能、技术战术,到战场上不可或缺的勇气和智慧,都在对抗中得到检验和提高。

  日落塞北,一天的战斗行将结束,胜负已明。集团军高政委激励官兵:无论胜败,都是战斗力跃升的起点。对抗的价值在于发现问题、拉直问号,从中找准差距、扬长补短,胜败才有意义。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