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新廷同志逝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6:56 解放军报
黄新廷同志逝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黄新廷同志逝世

  黄新廷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原中顾委委员、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黄新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王兆国、郭伯雄、曹刚川、曾培炎、王刚、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刘华清、李岚清、薄一波、徐才厚、华建敏、刘延东、阿沛·阿旺晋美和李德生、肖克、张劲夫、彭冲、廖汉生、谷牧、吕正操、郑天翔、杨白冰、田纪云、迟浩田、张万年、张震、邹家华、布赫、彭珮云、洪学智、杨汝岱、朱光亚、赵南起、张廷发、韩光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黄新廷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黄新廷是湖北省洪湖市人,1928年参加革命,次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战士、青年干事兼通信员、排长、连长、营长、参谋、科长、团参谋长、团长等职,参加了苏区反围攻、浩子口、洪湖苏区第四次反围攻、陈家河、忠堡、板栗园、津市等战役战斗,参加了红军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副队长、副旅长、旅长等职,参加了滑石片、挺进冀中、齐会、陈庄、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纵队司令员、军长等职,参加了绥包、集宁、保卫延安、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沙家店、清涧、宜川瓦子街、西府陇东、荔北、扶眉、兰州、河西追击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剿匪总指挥,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指挥部总指挥、司令员、党委书记,四川省委常委、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西南局委员,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等职,参加了昌都地区平叛战斗和抗美援朝,为兵种建设和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黄新廷是党的七大代表,第二、三、四届全国

人大代表,党的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十二届中央委员,1985年增选为中顾委委员,十三届中顾委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