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俄黑海舰队要搬家意味深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7:27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丁原洪

  美国唆使乌克兰赶走俄罗斯黑海舰队,主要目的就是要彻底清除俄罗斯对欧亚大陆桥——黑海之滨的小亚细亚半岛、东欧各国之军事影响力,彻底将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封堵在俄罗斯境内。

  俄罗斯《生意人报》2日头版头条报道了黑海舰队可能从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迁到叙利亚港口常驻的消息。一时间这成了俄各大媒体热炒的新闻,同时也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

  虽然俄国防部新闻局出面否认,黑海舰队发言人也表示,俄舰队如果能常驻在地中海当然再好不过了,但目前由于经济原因这还不可能。舆论认为,这条消息能够报道出来,恐非凭空臆造。因为自从乌克兰实现“橙色革命”以来,俄乌磨擦一直未断,乌克兰方面一直利用俄黑海舰队驻扎在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的问题做文章,向俄施加压力。乌外长日前还指责俄军违反乌法律和相关双边协议。迹象表明俄军很可能等不到2017年双方协议期满就会被迫从乌撤出。为此,俄需预做准备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

  但叙利亚是个非常敏感的地方。华盛顿唆使乌克兰赶走俄罗斯黑海舰队,主要目的就是要彻底清除俄罗斯对欧亚大陆桥——黑海之滨的小亚细亚半岛、东欧各国之军事影响力,从而彻底将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封堵在俄罗斯境内,特别是将俄罗斯位于欧洲部分的海上军事基地拔掉,彻底赶回北冰洋。

  这条消息还可以看作是对美国的警告:如果美国继续在背后捣乱、逼迫俄罗斯的黑海舰队没有地方驻扎的话,那么,也别指望这支舰队会灰溜溜地回到北冰洋,或者搬到太平洋,从而远离欧亚大陆桥这个全球战略的中心节点,因为叙利亚的“新家”无疑更靠近美国的核心利益地带。如果事情真是这样发展的话,那么,毫无疑问,整个中东的军事布局将为之一变。

  更值得寻味的是,《生意人报》同一天还刊登了另一条消息,即俄外交部头一天首次正式宣布,为保持在独联体地区的影响,俄罗斯准备承认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以及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的政权,以此来回应西方国家有关俄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撤军的要求。

  上述两条相关消息同时披露不是偶然的,这同近一个时期俄美关系紧张的大背景是分不开的。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为了遏制俄罗斯重新崛起的势头,正从各个方面向俄施加露骨的压力。美国副总统切尼一个月前在有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等国领导人参加的“民主选择共同体”会议上,公开指责俄罗斯“讹诈邻国”,接着又鼓动哈萨克斯坦的油气出口绕开俄罗斯,就是明显的信号。

  经历了所谓“颜色革命”的乌、格等国家,为了实现“融入西方”的战略目标,似乎也愿意充当美国“压俄”、“弱俄”的马前卒。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俄罗斯无法示弱。正如俄《生意人报》所说的,在八国峰会前夕,克里姆林宫以“示威姿态”宣布决定承认不被西方承认的政权,是“试图以此宣示自己在该地区独一无二的权力”。随着八国峰会的临近,俄美之间的较量还会有进一步的“过招”。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