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西安通信学院野战综合演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47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红斌 王统一

  5月的秦岭山麓,车轮滚滚,枪声阵阵。一场由西安通信学院组织的野战通信综合演练在这里打响。复杂多变的战场情况、导演部设置的各种难题、“蓝军”分队无处不在的袭击干扰,让学员真正领略了战场的滋味。

  令人警醒的“败北”

  战场片段:一支通信分队在炮火的掩护下,迅速抢占有利地形,调整、架设、伪装,及时建起无线电接力通信和有线通信系统。正当学员们沾沾自喜时,战场态势突然发生变化,各种复杂情况接踵而至。先是遭“敌”炮火猛烈袭击,人员车辆“受损”;接着线路受到“敌”袭扰分队的破坏,无线电通信受到强烈干扰,一时间通信联络陷入瘫痪状态。在随后全力抢修的一个半小时里,他们看到了课堂与战场的差距,并从演练前的盲目乐观中走了出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全身心地投入到后续课目演练中。

  相关链接:据学院杨世平院长介绍,这次演练学院不事先通气,不固定课目,临机出情况,使演练更加贴近实战,最大限度地挤干演练的“水分”,把问题充分暴露出来,从而达到提高学员综合素质的目的。

  导调员点评:以往,学院组织的演练往往以预定的胜利告终。可是,真正的战场上胜负乃兵家常事。学员们从“失败”中警醒,以“真打真训练”的姿态投入演练,让演练场成为真正的战场,远比演练次次胜利更有意义。

  走出理想化的“舞台”

  战场片段:通信分队刚把线路接通,1分钟后联络就中断了,巡线员发现原来线路被“蓝军”截断了,毁坏的线路将近1公里长。巡线员准备的电话线不够了,只好向指挥部求救,等来等去用了近1个小时。演练中,持续的无线电干扰导致联络不畅,学员们疲于应付。晚上,“蓝军”小分队频频偷袭营地,让各通信小分队难以招架。演练始终在“危机四伏”中进行。

  相关链接:以前的演练常常是自己打自己,过程、结果都很理想化。这次演练从战场实际出发,“蓝军”无预案进攻,战场环境逼真,学员们经受了近似实战的锻炼。

  导调员点评:真正的战场充满对抗性和偶然性,而不可能是程式化的。走出理想化的“舞台”,为自己设置真正的对手,在近似实战中磨砺自己,让演练不再是“演戏”,这样才能锻炼出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精兵强将。

  与强大对手“过招”

  战场片段:无线电接力刚刚联通,就遭遇“蓝军”强力干扰。学员们紧急应对,但刚找到一种对抗方法,立刻就被对方破解。学员们一筹莫展,不由得发出“蓝军”真强的感慨。原来,这是演练导演部从部队请来的专业分队,让他们专门跟学员“过不去”。演练中,“蓝军”分队实施全天候、不间断、无规律干扰。通过与强大对手“过招”,学员们通信对抗能力渐渐增强了。

  相关链接:以前演练基本上都是“闭门造车”,演练成功不成功自己说了算。这次演练,学院多方联系,请来专业“蓝军”分队,就是为了使演练更真实、更贴近实战。

  导调员点评: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演练要敢于亮丑,敢于揭短,不能自己关起门来练。由专业分队当对手,这就为演练提供了一面“镜子”,使学员们在高水平对抗中不断发现不足,看清差距,提高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