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前克格勃述戈尔巴乔夫安保内幕 想给普京提个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5: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俄罗斯《说法报》报道,在戈尔巴乔夫时代,瓦列里·维利奇科曾任克格勃第9局局长,专门负责总统及其家人警卫工作。苏联解体15年来,已成为商业保安公司老板的他对当年的工作仍记忆犹新,近日再次向记者披露了戈氏当年的安保内幕。

  维利奇科说:“我的专业是物理学、数学,因此在任戈尔巴乔夫警卫局长时努力利用科学组织方法进行工作。在道路交通方面,来自恐怖分子和意外事故的危险都是零。为了
不让恐怖分子在他需要的距离内瞄准,总统专车应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从而完全排除了敌人从可能藏身的楼房内瞄准射击的可能性。在概率计算方法上,我们请了科学家和研究所,得出的结论是从郊外的巴尔维哈(总统官邸)到莫斯科市中心,车队高速行驶带来的政治影响要比可能遭袭的概率大得多。”

  前警卫局长还对比了苏俄总统们的警卫方法,表示自己一直想打电话提醒普京总统,车队过长,车辆数量过多,政治影响不太好,但这也是不得已的。他说:“这也是必须的。在戈尔巴乔夫时期,没有如此多的恐怖分子和匪徒。当年戈氏在国内外出行时,我们先是进行战役准备和情报处理,由摄像文献组录下全程路线情况,我们先用‘假车队’摄像,分析局势。在科尔扎科夫(叶利钦的警卫局长)时,开始用

火箭筒检查所经路线,至于普京的警卫工作,我觉得是动态的、发展中的,还在寻找新方法。”

  维利奇科强调说:“保障警卫可靠性的唯一方法是保密,比如勃烈日涅夫从未遭到暗杀威胁,而卡扎菲或阿拉法特则同时有几伙间谍,美国的,以色列的,加上国内恐怖团伙在追杀。因此,保护这类领导人的原则就是谁也不能知道他会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出现,他应有10个住处,随时可能出现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当然,现在叛徒泄密的风险仍是相当高的。”

  前警卫局长说:“在保卫前总统期间,我们曾被我们的工作人员受到催眠影响而深为不安。有一次在戈氏应做报告的讲台旁逮捕了一名东张西望的嫌疑人,要他出示证件,没有。要想来到总统讲台前,他应先过第一关,进入克里姆林宫,第二关,进入大楼,第三关,走进大厅┅┅原来,他竟然大摇大摆地从几个警卫身边走过,我们至今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