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让个性在规矩中“张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13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李敬坡

  “都说现在的战士有个性,从新兵内容丰富的背包里,就可见一斑!”武警会宁中队中队长马彪远说,“有的新战士带着MP3,有的带着电子图书,有的还把各种乐器带到了中队。”对这些新情况,不少带兵人担心战士会分心走神,马彪远也不例外。

  一次,中队组织一场生理卫生知识讲座,新战士付晨阳却偷偷看起了计算机网络方面的书,结果被班长杨旭升发现挨了批评,付晨阳感到委屈:“那些卫生知识,很多都学过,我只想多学点自己喜欢的网络知识。”

  “现在的战士想法多,个性强。”已是二级士官的班长刘鹏远也感叹现在的兵不好带。他们班有名新战士叫张建飞,总爱提意见。刘鹏远说:“一个新兵老提意见,搞得我这个老班长很没面子。”为这事,张建飞也被批评了好几次。开朗活泼的他,一时变得很郁闷,干工作也没了积极性。

  中队指导员景博鹏说,新兵的民主意识和自我表现的欲望普遍比较强,有时爱给干部骨干提意见。一些骨干认为这是爱出风头的表现,有的甚至把他们归为“刺头”。“个性强、爱表现的兵是不是好兵?”中队党支部把这样的问题摆到了桌面上。经过讨论,大家形成了共识:战士有点“棱角”不是坏事,不能简单把有个性、敢较真的战士看成是“另类”,这样会让他们失去应有的锐气和干劲。

  干部骨干思想转变后,爱提意见的战士张建飞,又给中队提出一个建议:容易生锈的碗柜里若放上塑料垫子,可以延长碗柜的使用寿命。中队干部一合计,第二天就派司务长进城买回了材料。

  “有个性能出好点子,但对个性也要进行合理引导,让个性在规矩中‘张扬’。”指导员景博鹏说。二班战士蒋鹏特别喜欢听一首叫《无所谓》的歌,平时还经常哼两句“无所谓,我无所谓……”,“无所谓”也渐渐成了他的口头禅。有一次他外出超假,被中队干部批评时,也小声说:“无所谓。”指导员景博鹏马上对他进行了教育:“无所谓”是个人生态度问题,这样说是对自己不负责任,这不叫有个性。态度是成功的一半,什么都无所谓,还能干什么大事业?接着,景博鹏针对此事,在中队进行了一次主题讨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个性语言”。大家在讨论中深受启发:作为一名军人,言谈举止要体现出军人的气质来,最受欢迎的还是有军味的语言,军人的个性应该体现在这些方面。  (本报甘肃会宁6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