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北京军区某摩步旅教育基层带兵人深怀爱兵之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54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记者丁海明、通讯员李克强报道:新战士下连不久,你能叫出多少新兵的名字?这个问题听起来简单,但真正考考基层干部,未必就个个过关。北京军区某摩步旅从这个问号问起,教育基层带兵人深怀爱兵之心,把对战士的亲知真知深知推向新境界。

  事出有因。从5月开始,该旅组织连队间进行战术对抗演练,获胜连队代表所在营参
加集团军组织的比武。某连参战时,连长分配任务,几个新战士的名字一时记不起来,就统统用“小伙子”替代了。新战士们心里较上了真:下连几个月了,与连队干部朝夕相处,怎么连我们的名字也叫不上来?新战士蒯童被指派担任警戒任务,可脑子老“走神儿”:天天一起摸爬滚打,连长却不知道我是谁!是我工作干得不好,还是给连长留下了什么坏印象?正琢磨着,对手从他警戒的区域悄然包抄过来。由于没有及时发现报告,连队遭偷袭吃了败仗,连长冲着这个“小伙子”发了火。蒯童既委屈又懊悔,在旅里的局域网上一吐心声,一时间,引发了战友们的不少感慨和争论。

  事情的原委很快被旅政委郝亚敏摸清了,他以“你能叫出多少新兵的名字”为题,请基层带兵人认真梳理一下自己的带兵体会,深深思考一下这个问号是大是小,是轻是重。那位连长经过深思熟虑,向蒯童道了歉,还作了“这一仗,败在兵心上”的反思,与基层带兵人共勉。

  事情不大,道理不浅,官兵关系里蕴含着凝聚力、战斗力。旅里以此为契机把爱兵活动引向深入,教育基层干部深刻认识知兵爱兵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前提,对战士缺乏真诚的尊重和足够的了解,很难真正沟通,遑论带兵育人。新战士们说,他们渴望连队干部的尊重和关心,生活在一个战斗集体里,最怕那种被漠视的失落感和自卑感。郝政委告诉记者,这次比武场上的爱兵教育,让基层带兵人由浅及深地想明白了许多道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官兵团结,士气高涨,已经连续刷新了6项比武成绩纪录。

  编辑点评 郭天一

  “尊重”二字的分量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与分别多年老领导见面,他一下子叫出你的名字、说出你的籍贯,甚至谈起你过去的习惯、爱好。那一刻,你赞叹的不仅是老领导的记忆力,更多的是亲切和受人重视的被尊重感。这个道理放到连队带兵上,叫出士兵的名字,不只是记住了这个士兵外在的“代号”,而是体现出对士兵的了解,对士兵的亲近和尊重。

  在需求层次理论中,被尊重的需要被看作人除了生理和安全需求外的最基本需求。“尊重士兵,爱护下级”,也是明确地写进我军《内务条令》的条款,是我军的光荣传统。能叫出士兵的名字,当然不是尊重士兵的全部;但是,朝夕相处却叫不出士兵名字,肯定离尊重士兵还有不小的差距。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带兵者心中有兵、尊重士兵,士兵才能激情迸发,积极工作。某摩步旅那位连长的前后经历,生动地道出了“尊重”二字的分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