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从严治军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40 解放军报

  曹德信

  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不断深入,从严治军的地位日益凸显,其内容、结构、要求等也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发生深刻变化,因此,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索规律,谋划思路,解决矛盾,根除积弊,使从严治军更加科学,更加有效,为建设现代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重要保证。

  人是军事活动中最积极、最活跃、最具决定性的因素,从严治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这不仅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性质所规定,也是从严治军的本质要求和顺利推进的关键。人是军队建设的主体。治军的原则、制度和方式方法,都是通过人去实现的,最终又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只有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人为核心,从严治军才有较好的效果。然而,在少数同志中还存在着“目中无人”的现象,有的把从严治军理解为单纯的行政管理活动,是对官兵单方面的要求与管束,忽视对官兵个体甚至群体特点、状况的考察,眼中只有铁的杠杠,缺乏活生生的人,没有唤起官兵的自我管理意识。倘若从管理角度来谈从严治军,也不仅是做好“管控”的工作,更要做好“理顺”的工作,也就是依据事理做工作,要真正了解现代人的本质特点、基本要求和生活规律,深入到基层官兵中去,掌握其兴趣、爱好、需求等基本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集中统一的实现方式,使管理工作更容易被官兵所接受。同时,还应充分认识到,从严治军的最终归宿是人的效能的最大发挥,是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从严治军的过程实质上就是锻炼人、培养人、激励人、造就人的过程。在从严治军中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就是要切实把培养人、造就人作为从严治军的着眼点,最大限度地挖掘官兵的潜能,提高人的素质,强化人的技能,锻炼人的才干,养成严格的纪律观念和严谨的作风,实现个人能力的最大发挥。尤其在基层干部骨干中,应通过从严治军,培养一批精于本职、能管善教的高素质管理人才,把从严治军作为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继而以人才的高素质推动从严治军不断向前发展。

  从严治军是一个全局性的系统工程,它不仅针对人,也涉及人以外的其他因素,如重视对物、时间、信息等方面的管理,从职能上可分为军事管理、政治管理、后勤管理、装备管理,从层次上还可划分为军、师、旅、团、营的管理等等。在这个庞大复杂的系统中,任何一个组成部分不得力,都会影响从严治军全局的效果。目前,在有的单位还存在着畸轻畸重的现象,有的喜欢搞单打一,只看到重点方面、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有的工作随意较大,想起什么就抓什么,上级要求抓什么就抓什么,哪方面出了问题就抓哪方面,造成各个组成部分发展不平衡。为此,各级党委机关应加大统揽的力度,坚持全面筹划、全面指导、全面检查评估,把从严治军的各个组成部分通盘考虑,根据各个组成部分的实际情况,全面系统地确定目标、标准、方法、途径等,达到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效果。

  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官兵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从严治军的内涵大大扩展,从严治军的成效越发依赖各种要素之间的有机联系和运动发展,行政管理、法规制度、思想教育、文化建设、心理疏导、激励措施、环境氛围乃至体制编制、组织方式、运行机制等都成为从严治军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为此,要切实纠正从严治军只是行政管理的观念,确立有机结合、多管齐下的从严治军思路,把各种要素纳入视野,加强结合运用的筹划和研究,切实把各种要素统起来决策、统起来指导,充分发挥各种要素的积极作用,谋求从严治军的最大效益;各级带兵人应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努力增强利用综合因素从严治军的意识,加强从严治军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改善知识结构,注重实践锻炼,积极探索创新,强化实践中结合运用的能力,使自己真正成为合格的新时期带兵人。

  从当前部队实际情况看,治军的知识含量、科技含量还不够高,凭经验治军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必须牢牢确立质量效益观念,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治军效益的跃升。

信息化建设是提高效益的关键,是我军建设发展的根本方向,是战斗力生成的主要推动力量,也是从严治军效益的主要增长点。要积极利用我国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成果,抓紧军队管理信息化手段的研制和集成,依托数字化和网络技术,尽快构建集信息收集、处理、共享、传输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平台,实现从严治军信息管理的精确化、实时化和广泛性,减少人力投入,降低管理运行成本,促进治军效益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