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美盼扁遵守承诺勿制造两岸事端转移注意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面对愈来愈强烈要求陈水扁下台的呼声,美国政府表达了高度关切,也把这些关切传达给陈水扁。据了解,扁公开所重申的“四不”即是回应这种关切。

  据台湾《中国时报》刊出的文章指出,美国固然一再强调不选边,留待台湾人民自己决定,但是台湾与美国的利益至关密切,而且台湾政局变动可能影响两岸与区域安定,从而影响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所以并非单纯的内政议题,美国的关切由此而起。

  正因为如此,原本薄瑞光来台,外界有诸多揣测。薄仍按照既定计划成行,就是希望第一手传递美方的讯息,内容之一是提醒陈水扁一切依法行事,同时也要求他遵守承诺,绝对不能在这个关头制造两岸事端来转移注意力。

  面对情势的严峻,美国表态时的措辞十分明确。一位智库人士说,这种讯息,陈水扁应该会一看再看,反复思索,当然也会希望看到的人愈少愈好。

  此外,陈水扁在家人、亲戚丑闻不断的情况下留任,未来能做什么?而另一方面,如果吕秀莲继任,她的意识型态是否为两岸关系带来新的冲击,从而影响美国与台湾的关系?这些都是美国思考与关切之处。

  报道说,美国在思索,扁、吕亦然。扁会见薄瑞光时,终于按照美国的要求,重申了“四不”;吕秀莲预料也会提出“不改变现状”等保证,让美国放心。一位前国务院官员说,美国没有弃谁挺谁的问题,而是希望“keep all options open”,即各种可能性都存在。

  文章在最后指出,也正因为各种可能性都存在,所以美方断然否认稍早某媒体所说“美国希望陈总统顺利完成任期”。消息来源也指出,美国已经认真研究过罢免案的相关规定,最初认为罢免有相当难度,但是随着情势快速的推演,美方的看法可能又有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