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间第三条客运航线 泉州金门客运直航开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2:07 新华网

  新华网泉州6月8日电(记者许雪毅 李慧颖 赵颖全)泉州-金门客运直航8日正式开通,成为继5年前厦门-金门、马尾-马祖两条航线启动之后的第三条客运航线。

  10时30分,停泊在泉州石井港的“泉州”轮满载着来自泉州各地的130多名游客,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缓缓驶离码头。

  执行此次首航任务的“泉州”轮船长李朝水来自台湾屏东县。他说,近来台商们问得最多的就是泉金航线的情况。“泉州石井港与金门航程仅14海里,早就该直航。”此前已经在厦金航线上工作了11个月的他说,厦金航线开通这几年,越来越多台商过起了每天往返两岸的生活,早上乘船到大陆,晚上回台湾,大家都热切希望两岸直航。前来为“泉州”轮送行的泉州市台商协会首任会长陈正男说,他从1992年起到泉州开办陶瓷企业,泉金航线开通等了10多年,现在终于梦想成真。两岸互换有无、互补互利,完全可以实现“三通”。

  首航当天,泉州、金门两艘轮船对开。12时05分,“新金龙号”带着200多名台湾同胞从金门水头码头抵达石井港。

  从9日起,核定载客248人的“泉州”轮将每天往返金门和泉州各两个航次,即一天来回四班。负责经营泉金航线的泉州中远金欣海运有限公司由两岸三家公司--中远集团厦门远洋运输公司、泉州石井港务有限公司与金门金厦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中远集团厦门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王鲁军说,“这开创了两岸航运合作的新模式”。

  因应金门、马祖、澎湖民众的迫切需要,2001年起

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之间开始通航,截至2006年4月,双方船舶共运营了15271航次,运送旅客1440433人次、运输货物396万吨,总价款为1200万美元。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何少川表示,随着福建与金门、马祖直航的不断扩大,相信大陆与台湾本岛直航的时间会越来越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