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重庆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以战场需求为建设核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3:40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江家方、李国华报道:5月29日,重庆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网络教室,官兵代表正在对旅党委拍板立项研发的战时“人才数据库”软件进行鉴定。有人提出寻找一名眼科专家,工作人员输入指令,重庆某医院眼科主任等数名预备役军官的信息即刻显示在屏幕上。官兵们拍手叫好,同时,一场关于“花2万元完善一个软件值不值”的争论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去年年底,该旅组织实兵实装保障演练。正当设置于野外的油料保障分队指挥所通过网络接收保障命令时,自动化指挥系统突遭“敌”病毒攻击,程序出现紊乱。面对这一战场突变,油料营营长李军想起,在自己的抢修保障分队里有一名预备役军官是电脑高手。可此时演练正酣,上哪儿找人去?最终,李营长花了整整20分钟才将此人找到。人才一到,仅用50秒时间就排除了险情。这一插曲给旅党委“一班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今年预编整组工作开始后,旅党委“一班人”重提旧事,决定依据

信息化战场需求对预编专业人才结构进行调整,并提出了开发战时“人才数据库”,将电子技术、网络信息、医疗救护、装备修理、
汽车运输
等各类人才分科目分特长整理归类,统一管理,以提高精确保障能力、缩短战时保障速度的建议。对此,官兵意见不一。有人说,整组时已建立了预备役官兵花名册,再弄数据库没必要;有人说,上级已统一配发了预备役军官管理系统,只要将本单位人员信息录入就能用,何必再花钱重新开发;还有人认为,钱应花在门面上,用几万元开发一个软件,不“显山露水”,划不来……

  旅党委“一班人”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指出:部队建设应以战场需求为核心!未来信息化战争要求减少指挥程序、缩短保障时间、提高点对点保障的精确度,我们就应围绕这一要求调整工作思路。上级配发的预备役军官管理系统是兼顾全军预备役部队的“纲”,但难以完全满足后勤保障专业的具体要求。应根据需要对系统进行完善改进,才能使其战时发挥出更大作用!

  方案立项后,为节约研发经费,旅领导亲自挂帅,组织数名现役和预备役计算机高手合力攻关。一个月后,系统初具雏形,不仅实现了与预备役军官管理系统的对接,而且满足了后勤精确保障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