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希腊准备拟就希土领空争端向国际法院起诉土耳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3: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希腊7日称,它正准备就领土主权要求向联合国国际法院状告其邻国土耳其。据悉希腊和土耳其有关领空和领海的争端已持续了十年。

  希腊和土耳其两国的军机两周前在争议领空相撞。希腊称,这一事件是因为土耳其飞机闯入其领空所致。希腊政府的一位发言人称,政府正为向海牙的国际法院状告土耳其准备法律文件。

  希腊政府发言人安托纳奥斯称:“希腊正在坚定地继续相关的准备工作,以使这一争端被提交国际法院。有必要在争端提交国际法院之前作足够的准备工作,包括提前就争端的解决方案提出一项草案。”国际法院是联合国的最高法庭,它负责仲裁国家间的争端。

  安托纳奥斯重申了希腊的官方立场,即这些争端的中心议题是领土划界问题。两国就双方在爱琴海的领土存在争议,希腊声称其领空一直延伸至其海岸线16公里处,而

土耳其只承认希腊的领空可延伸至其海岸线9.6公里,因为按照国际规定,希腊的领空面积不应当超过其领海面积。在两国军机5月23日在争议海区上空发生相撞后,一名希腊飞行员身亡。土耳其否认其军机闯入希腊领土,称军机飞行员从技术上来说是在地中海的国际空域。

  希土两国于2005年4月曾发生过两次类似的冲突。两国1996年曾差点因这一争端发生武装冲突。土耳其称,相关的三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这三个问题是爱琴海空域的划定、希腊岛屿的非军事化、为土耳其飞机飞经雅典飞行识别区制订规则,这一飞行区目前由雅典机场控制塔监管。

  两国外长预计将于周六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谈。(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