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加拿大审理本土恐怖袭击案 嫌犯欲斩总理首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2:54 京华时报
加拿大审理本土恐怖袭击案嫌犯欲斩总理首级

6月6日,戴着面罩的犯罪嫌疑人家属在警方护送下离开布兰普顿法院。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加拿大安全部门上周破获了一个恐怖团伙,逮捕17名嫌疑人。加拿大一家法庭6日举行保释听证会。根据法庭公布的部分指控内容,一名恐怖嫌疑人曾策划袭击加拿大议会大厦,砍去包括总理斯蒂芬·哈珀在内多名政府官员的头。

  欲对总理下手

  这名恐怖嫌疑人叫史蒂文·钱德,25岁,是多伦多一家餐馆员工。钱德6日在多伦多以西城市布兰普顿的安大略法庭出庭,听候检察官指控。这是钱德等十余名恐怖嫌疑人本月2日被捕以来,首次出现在法庭上。

  被告律师加里·巴塔萨尔说,根据控方向他提供的一份长达8页的指控文件纲要,钱德曾计划用炸药炸毁加拿大议会部分建筑,劫持包括加总理在内的一些政治领导人,以迫使加政府从阿富汗撤军。如果加政府拒绝其要求,他将把总理斩首。

  巴塔萨尔说,钱德还被指控参加恐怖组织、非法进口武器和策划爆炸袭击,其中包括威胁袭击加拿大广播公司在多伦多的办公大楼。

  本土恐怖孳生

  加拿大警方、皇家骑警队和安全情报局2日联合行动,在多伦多城内和周边地区逮捕了17名恐怖嫌疑人,其中12人是年龄在19岁至43岁之间,还有5名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加拿大皇家骑警队官员迈克·麦克唐奈说,这一群人来自多伦多西郊城市米西索加和距离美加边境不远的安大略省金斯顿。他们自发走到一起,共同在多伦多北部一处营地受训,想方设法获得3吨炸药,准备制成具有大规模杀伤力的炸弹。

  麦克唐奈说,这群“恐怖阴谋团”成员中大部分人是加拿大籍,其余为拥有居留权的外来移民,“他们代表社会的广泛阶层,有些是学生,有些有工作,有些是失业者”。

  “这个群体构成严重威胁,”麦克唐奈说,“他们有能力和意图实施袭击,我们的调查和逮捕行动阻止他们制成炸弹、发动袭击……这种伎俩与世界上发生的其他袭击伎俩和袭击威胁非常相似。”

  他谈到,1995年4月美国俄克拉何马城的州政府大楼遭受爆炸袭击,造成168人死亡和80多人受伤,而“恐怖阴谋团”准备的炸药是这一袭击中使用炸药数量的3倍。

  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加拿大政府加强安全保卫措施,但许多加拿大人没有经历过如此大规模反恐行动,因此感到震惊。

  “正在加拿大进行的反恐行动惊心动魄,”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戴维·埃默森说,“看到恐怖活动土生土长的性质,我感到十分震惊。”

  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基地”组织将加拿大列为5个袭击目标国之一,加拿大随之立即通过反恐法律。而其余四个国家——美国、英国、西班牙和

澳大利亚,其本土或国人都已遭遇过恐怖袭击。

  外部联系密切

  加拿大皇家骑警队助理专员迈克·麦克唐奈说,这起案件的涉案人员与外国势力有联系。“我们尚未完成这起案件的调查工作,”麦克唐奈说,“事实上,你们可能看到,我们只是刚开始抓捕行动。我们有义务追捕每名团伙头目。”

  美国执法部门一名官员说,调查人员正在注意加拿大被捕嫌疑人与美国、英国、孟加拉国、波黑、丹麦和瑞典在押恐怖嫌疑人之间的联系。

  美国警方确认,佐治亚州两名男子今年在一起恐怖案件中受到指控,他们与这次在加拿大被捕的部分恐怖嫌疑人通过电脑进行联系。

  为加强边境安全和防范跨境恐怖活动,美国边境巡逻队在美加边境布置高度戒备的特工,加强交通检查力度。

  一些美国人指责加拿大政府放宽移民政策,甚至有人建议美国政府在边境修建隔离墙。(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史先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