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欲释囚2500人促融合 美对伊政策变为“拉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2:46 新京报
伊欲释囚2500人促融合美对伊政策变为“拉拢”

6日,伊拉克首批获释囚犯亲吻地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总理努里·贾瓦德·马利基6日宣布,伊拉克将于近期释放2500名囚犯。这是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释囚行动。伊拉克政府说,此举将有助于萨达姆政权时期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回归社会,以促进“民族融合”。

  获释者可领路费

  马利基总理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首批500多名囚犯7日获释,其他人也将在接下来几天内重获自由。驻伊美军一名发言人称,这项规模最大的释囚决定由伊拉克政府与美方共同做出。

  路透社报道说,7日早些时候,首批594名囚犯获释,其中100多人在首都巴格达获释。这些人大多数为逊尼派民众。摄影记者拍摄的画面显示,获释者在离开监狱前领到一笔路费。许多家属在外面焦急地等候亲人出狱。一些出狱者径直下车,跪地祷告。

  根据伊拉克内政部长6日提供的数字,目前在伊拉克和美军监狱中共关押有2.78万名囚犯,包括刑事罪犯、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武装分子及其庇护者。驻伊美军司令部发言人凯文·柯里中校证实,其中在美军监狱中关押的伊拉克人大约有1.45万名,包括数千名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囚犯。

  “好”囚犯事先甄别

  这些即将获释的囚犯均经过事先甄别。为打消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疑虑,马利基保证,获释者不会是“萨达姆的忠实分子、恐怖分子和双手沾满伊拉克人鲜血的人”,但他们或多或少在萨达姆政权时期犯下过错误。

  美军发言人凯文·柯里说,那些人在获释前,需要发誓放弃暴力,“成为伊拉克的好公民”。“所有这些经遴选后获释的囚犯对社会威胁相对较小。”

  -事件解读

  美国对伊政策变为“拉拢”

  美国《纽约时报》说,这次释囚可以视为美国在伊拉克占领政策的一个重要改变。美军2003年入侵并占领伊拉克后,纵容什叶派清洗萨达姆政权时期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并解散了以逊尼派为主体的原伊拉克武装力量。

  但是,随着伊拉克治安局势的日益恶化和教派斗争愈演愈烈,布什政权发现,伊拉克战后政策的最大失误之一,恰恰在于把逊尼派推向对立面。去年8月,为争取逊尼派参与伊拉克新宪法的协商,美军释放了近1000名关押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囚犯。

  今年2月,什叶派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遭自杀袭击破坏后,伊拉克教派冲突形势更加恶劣。由于伊拉克政府未能在治安方面做出有效努力,逊尼派的不满情绪继续高涨。

  此外,伊拉克政府和美军还希望,这次释囚能缓和上台仅两个多星期的马利基政府所面临的压力。

  马利基就职以来,宣布把恢复伊拉克治安作为政府的首要任务。为此,这名现年56岁的什叶派总理实行“大棒加胡萝卜”政策。一方面,马利基发誓以“铁拳”打击逊尼派武装人员。另一方面,他希望能把逊尼派拉回联合政府的框架内。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