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围绕使命任务科学设置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47 解放军报
贵州省军区 朱新民

  新形势下,民兵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和需要,打牢民兵队伍政治合格的思想基础,是民兵政治教育必须解决的首要课题。为此,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担负的使命任务为牵引,科学设置教育内容,在增强教育的时代感、针对性和时效性上下功夫。

  结合学习创新理论,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要把坚定青年民兵的理想信念摆在教育的
突出位置,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着眼青年民兵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在内容上精选,授课中精讲,努力让他们熟悉基本知识、掌握基本理论,做到真懂;针对理论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使内容通俗化,使他们能够听得进去、悟得出来,做到真信;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努力让他们把科学理论作为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指导实践的根本依据,做到真用。通过系统教育,使青年民兵加深对基本理论的理解,铸牢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针对安全环境变化,强化职能使命教育。面对我国依旧复杂的安全环境,要把政治教育与民兵肩负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把国家利益、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备教育突出出来,强化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提高青年民兵的大局意识和战略意识;要加强战斗精神教育,强化青年民兵的战斗队观念,树立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增强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要充分利用各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纪念场馆等,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创业历程,见证改革伟业,激发使命意识,牢固树立为党巩固执政地位,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国家利益的拓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奉献的思想观念。

  着眼参建任务繁重,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政治教育既要提高青年民兵的思想觉悟,又要提高适应社会发展、构建

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要根据国家及各地的发展战略,把普及科技知识,帮助青年民兵掌握实用技术等,列入政治教育的内容。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新型产业,借助地方师资力量,聘请各类专家担任民兵科技知识和实用技能学习培训的教员,帮助青年民兵学习一到两门实在管用的专业知识,掌握一到两套致富本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把民兵队伍建设成为致富能手、产业骨干,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