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把军民结合、寓军于民落到实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47 解放军报
张捍东

  胡锦涛主席强调指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必须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这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在规律,指明了富国强兵的发展方向。因而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上,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把它贯彻好,落实好。

  协调统筹国防教育与全民素质教育的关系,实现观念融合

  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促进全民国防观念的形成和巩固。要实现“寓于”和“结合”,就必须克服国防教育与全民素质教育“两张皮”的现象,将国防教育深深植入全民素质教育之中,真正实现观念上的融合。

  调查表明,当前国防教育与全民素质教育之间存在着比例失调问题。从重视程度上看,受市场经济和激烈竞争环境的影响,国防教育在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中时常处于一种“非硬性”任务的地位。从教育所占比例看,我国国防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的比例约为7‰,而西方发达国家则达到9%。从教育效果看,多表现在领导讲了、文件发了、计划做了、活动搞了,还没有完全和真正进入社会、进入课堂、进入头脑。因此,要做好军民结合这篇大文章,就要加大国防教育融入全民素质教育的力度,把全民国防观念真正树立起来,巩固下去。要把国防教育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之中,形成领导意志;要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素质教育整体布局,形成统一规划;要把国防教育纳入社会教育各个领域,形成全民共识。

  协调统筹军事机关与地方有关部门的关系,实现机制合一

  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必须要有相应的体制机制做保障。从省军区系统来讲,关键是要疏通军地双方的沟通渠道,理顺运行机制。在此方面,一是要依据

政策法规实现军地机制合一。要以相关的法规为规范,理顺党委统管下的,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为主的军地合一管理体制。二是要依据基本制度实现军地机制合一。要建立健全国防动员机制、军地沟通协调机制、重大建设项目联合决策机制等,使各级党委、政府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相关政策时,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加以通盘考虑。

  协调统筹国防需求与经济建设布局的关系,实现资源共享

  当前,我国国防需求与经济布局总体上是协调的,但由于对经济的关注,也导致了重经济效益轻国防效益,重经济安全轻国防安全的倾向,国防与经济“深深”融入的差距还较大。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坚持建设投入既算经济账又算国防账,规划布局既顾地方发展又顾军队发展,挖潜革新既重经济效益又重国防效益,在融合上狠下功夫。为此,应紧紧抓住国家实施“

十一五”规划的历史机遇,把建市场与建战场有机结合起来,在土地征用、经济布局、产业调整升级、产品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一体化运作,尽快建立和完善军民融合的资源共享模式。

  协调统筹军人群体与其他社会群体的关系,实现军民和谐

  实现军民和谐,是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题中应有之义。军民和谐了,才能实现“试看天下谁能敌”的目标。鉴此,作为沟通军地桥梁的省军区系统,应在协调军地关系,实现军民和谐中有所作为。具体说,要坚持用“四靠”求和谐:一靠赢得地位求和谐,二靠解决矛盾求和谐,三靠无私奉献求和谐,四靠营造氛围求和谐。总之,要通过营造相互了解的氛围、相互理解的氛围、相互支持的氛围和相互信任的氛围,不断促进军政、军企、军民和谐,为国防建设的深入开展,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