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谨防“泡沫军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47 解放军报
倪志祥

  经济学上的泡沫经济,是指一种或一系列资产在经历一个连续的涨价过程后,其市场价格远远高于实际价值的经济现象。在泡沫经济的形成过程中,开始的价格上升会使人们产生还要涨价的预期,买主一般只是想通过未来价格的变化牟取利润,而并不关心这些资产本身的状况和盈利能力。当这种行为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时,社会资产所表现的虚假价值大大高于其实际价值,于是就形成一种所谓的“泡沫经济”。

  泡沫经济的形成,对经济发展的危害相当大。可以说,大范围的泡沫经济相当于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首先,它会使一国的国民经济平衡运行的秩序被打破。泡沫经济是由虚假的高盈利预期的投机带动起来的,它的产生和形成会使一国的国民经济的总量虚假增长、结构扭曲。其次,它会导致信用危机的产生。价格总要回归价值,泡沫经济总有破灭的一天。一旦泡沫破灭,在泡沫形成过程中发生的债权债务关系就难以理顺,就会形成信用危机。三是上市公司会受到沉重打击。股价下跌后,其筹资能力和偿债能力会大大削弱。四是会助长投机行为,并导致贫富两级分化。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其经济发展就出现了长达10年之久的衰退期。正因为此,对泡沫经济而言,任何一个国家对其都不敢等闲视之,往往未雨绸缪,采取各种措施严加防范。

  泡沫经济的危害大家已经知道,那么军事领域会不会出现泡沫现象呢?考察人类的军事史会发现,类似的泡沫现象在军事领域同样存在。比如,一些表面上看起来实力强大的军队,在实际交战中往往会不堪一击。像中国古代的秦晋淝水之战,当时,苻坚号称百万大军,挥鞭可以断流,但两军交手后,马上败的一塌糊涂。

二战爆发前的法英两国,无论从军队的规模数量还是武器装备的质量看,都号称是“劲旅雄狮”,可在德军的闪击下,一个迅速亡国,一个苦苦支撑。由此可见,当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一支军队的战斗力被大大高估时,“泡沫军事”现象就会出现。

  泡沫军事的危害较泡沫经济而言更严重,它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它不像经济,可以在伤痛中慢慢平复。泡沫军事一旦形成,到最后破灭时,带来的往往是国家和民族的巨大灾难,甚至是亡国灭种。而要防止“泡沫军事”出现,首先要实事求是地评估战斗力。对战斗力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评判标准,高估的战斗力是经不起实战检验的,只能导致错误决策和行动的产生。其次要扎扎实实地检验战斗力。战争年代,战斗力有一个非常客观的评价标准,那就是战场上真刀真枪的搏杀及结果。在和平年代,就要借助各种虚拟技术特别是实战化的

军事演习来检验其水平高低。在此其间,要特别反对演习中的“演戏”行为,防止得出错误的结论和判断。

  总之,“泡沫军事”对一个国家的安危存亡是危害极大的。所以,古人强调居安思危,即使是盛世也发出“危言”,这值得我们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