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高看一眼“预实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47 解放军报
陈家光 陈 浩 梁予君

  进入信息化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各类仿真及模拟技术的发展,利用各种虚拟技术展开“预实践”,已成为军事科学研究的一种重要形式。它的出现,给人类的军事实践活动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和天地。

  信息时代的军事实践,是一种高度复杂的实践活动,也是一种风险极高的实践活动。比如,随着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军事实践的耗费越来越大
,这就使得现实军事实践之前的“预实践”的地位大大提高。同时,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和完善,为军事“预实践”的展开提供了新的工具,也为虚拟实践思维的确立奠定了技术基础。借助于虚拟实践思维,军事思维主体可以在虚拟时空中通过对虚拟现实模型的操作,优化作战方案、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完善武器装备设计、改进部队训练等,从而极大地提高军事实践的效率。可以说,作为信息时代军事实践的重要形式,“预实践”开启了面向未来、设计未来和赢得未来的广阔空间。它的出现和应用,将促使军事理论研究由总结过去向开拓未来转变,由理性思辨向定性与定量结合的系统论证转变。

  军事“预实践”,是把未来作战指导理论、作战预案及军队发展的有关数据,通过科学建模输入计算机进行模拟,在“人工合成环境”的“预实践”中试验、检验、论证新作战概念、作战预案、武器装备和新部队编制等有关方案的正确性。通过这种虚拟的“预实践”,可以验证前瞻性理论的正确性,从而指导未来作战和军队建设,减少实际行动中的失误,提高建设和作战效率。此外,从作战实验中学习战争的关键一环,就是在作战实验室里打“模拟战争”,在预实践环境中学习战争、设计战争,检验作战指导。虽然“模拟战争”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下一场战争,但通过多次的“假设-论证-完善”,“模拟战争”会比上一场战争更接近于下一场战争。

伊拉克战争前,美军专门在以色列选择了一块与伊拉克相似的沙漠地形,以伊军为假想敌进行了代号为“内窥-03”的计算机模拟和实兵演习,结果不仅战争的进程与演习惊人地相似,而且战争中的许多战法也与演习的战法如出一辙。由此可见“作战实验室”的重要。

  所以,对“预实践”这种新的军事实践形式,我们一定要高看一眼,把它充分开发利用起来,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推进,当好“先行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