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愿意与伊朗“以核换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22:44 新闻晚报

  环球在线消息:欧盟高级代表索拉纳6日正式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提交伊朗方面。熟悉内情的西方外交官说,美国政府在这个解决方案中表示,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美国愿意向伊朗提供核技术。与此同时,伊朗将获准继续铀转化过程。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美国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作出的一个让步。是否接受这个一揽子方案成为伊朗政府面临的重要选择。

  重大让步 美国愿提供部分核技术

  几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透露,美、俄、中、英、法、德六国的外交官上周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达成协议。这个解决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欧盟将帮助德黑兰建造轻水反应堆。

  这项“奖励”措施在上周就已经浮出水面,但令人意外的是,美国政府表示愿意参与轻水反应堆的建造,并且向伊朗提供部分核技术。

  不过,西方外交官同时强调,美国不会以“直接”的方式提供技术和设备。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无论如何,美国政府在转让核技术上的让步是此次谈判的一个“重要进展”,因为这标志着美国长期以来禁止向伊朗转让军民两用技术的禁令出现了松动,而且也意味着华盛顿希望和伊朗的谈判获得突破。

  口气变软 只求“暂停”铀浓缩

  这个解决方案的另一个不同之处是并没有要求伊朗彻底放弃核计划。在此前的几个解决方案中,西方国家都要求伊朗彻底停止铀浓缩活动,现在则只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尽管这个“暂停”意味着很长时间。

  此外,路透社援引西方外交官提供的消息说,尽管解决方案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但是提炼浓缩铀的前期准备工作铀转化活动将获准继续。

  分析人士指出,这个重要变化为双方最终重开谈判创造了条件。伊朗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如果西方国家仍然坚持原先立场,必然无法打破目前的僵局。

  相反,“暂停”铀浓缩活动意味着伊朗发展民用核技术的权利并没有被否认,如何确保伊朗的核活动公开透明,并且和核武器计划无关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如果伊朗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那么就可以为各方恢复谈判打开空间。

  反应谨慎 伊朗还在研究方案

  对于索拉纳提交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伊朗政府的反应谨慎而积极。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6日在和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进行电话交谈时说,德黑兰正在“认真考虑”索拉纳提交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在25分钟的电话交谈中,穆塔基重申伊朗拥有和平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同时美国政府要为美伊之间缺乏互信承担责任。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在和索拉纳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后说,伊朗将在研究这份方案后“给出自己的回答”。他同时强调,这份方案包括了“积极步骤”和“含糊不清之处”但是他并没有详细说明哪些是“含糊不清之处”。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伊朗政府表示愿意研究这个解决方案就和原先的态度有所区别。此前一些西方国家外交官曾担心伊朗一拿到这个解决方案后就会断然拒绝,现在看来,回旋的余地仍然存在,至少这个方案中的确有让德黑兰心动之处。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