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一万多名军警民把忠诚刻在高高的大兴安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21:55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7日电 题:把忠诚刻在高高的大兴安岭——写在内蒙古免渡河5·25森林火灾全部扑灭之际

  记者 景如月 柴海亮

  6月6日,随着最后一批留守火场的人员撤离,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免渡河及乌尔旗
汉茫茫林海又恢复了往日的寂静。

  就在4天前,经过8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发生在这里的一场因雷击引发、火场过火面积2.8万公顷左右的森林大火被全线扑灭。在与火魔搏斗的日日夜夜里,各级领导靠前指挥,1万多名军警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战、协同配合,把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的忠诚刻在了高高的兴安岭之巅。

  ●一个主要靠人力扑灭森林大火的优异战例  

  5月25日,刚扑灭红花尔基“5·16”森林大火不久的内蒙古再次遭受雷击森林大火袭击。当天10时20分,呼伦贝尔市免渡河林业局三根河林场发现火情,由于高温干燥、风力大,林地被物较厚,火势迅速蔓延,很快殃及相邻的国有重点林区内蒙古森工集团乌尔旗汉林业局西日特其林场。

  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在向上级报告火情的同时,迅速调集快速扑火队和森警扑救。内蒙古自治区随后成立了由呼伦贝尔市政府、武警森林总队、区防火办和森工集团领导参加的免渡河“5·25”森林火灾扑救前线指挥部,调集兵力、物力投入扑火战斗。

  火灾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高度关注,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指示。6月1日,回良玉副总理到第一线视察、指导扑火工作,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扑火人员的士气和斗志。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部队首长和自治区领导靠前指挥,不少同志始终吃住在一线,每天对火场进行巡视,共同制定扑火方案,果断决策,指挥系统忙而不乱、有序有效。前线指挥部积极进行战前动员,激励参战人员树立“不靠天、不靠雨,主要靠人力扑灭大火”的坚定信念,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灭火任务。

  近一万两千名参战人员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充分发挥公而忘私、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众志成城、舍生忘死、敢打必胜的精神,经过8天7夜的艰苦奋战,终于在6月1日20时获得大捷,提前12小时实现预定目标,创造了主要依靠人力扑灭大面积森林火灾的优异战例,将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并确保了人员无伤亡。

  ●“敢打敢拼夺胜利、火场之上践荣辱”

  “敢打敢拼夺胜利、火场之上践荣辱”,在进入免渡河林区火场的一个入口处,高高飘扬的一面大旗上书写了这样几个大字。参战武警森林部队官兵、林企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等在火场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现了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

  武警森林部队是扑火的一大主力军,他们领导带头、敢打硬仗,哪里最危险就冲到哪里。大兴安岭支队支队长陶谦身先士卒,每战必亲临一线,在免渡河火场奋战8昼夜后,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又率领官兵转战乌玛火场;在5月30日凌晨的攻坚战中,兴安盟支队党员干部和老战士自发组成两支火线突击队,支队长邵炳良、政委刘恒华各自担任小组长率先冲向火线,手抠肩扛,锹挖镐刨,硬是开挖出一条1米宽的隔离带。

  呼伦贝尔森警支队为了抢占有利地势,只带少量给养,越过海拔1200米的高山,在丛林中连续奋战36个小时,为赢得决战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由于转战频繁和风大火势推进速度快,给养难以跟上先头队伍行进速度,战士们一天只能吃两个馒头,渴了喝一捧沟塘水;有的人手上烫起了泡,腿站肿了,鞋磨烂了;有时1天要奋战近20个小时,常常嚼着馒头就睡着了。大兴安岭支队索降大队专打火头,战士们两次被大火围困,在面临生命危险之际没有一人退却。

  29岁的吴显利是大兴安岭森警支队装甲运兵车驾驶员。由于多数火场无路可走,往火场运兵和运给养全靠装甲运兵车,任务特别繁重。吴显利自参加扑火战斗后一直没下过装甲车,每完成一次任务他就在装甲车里小憩一会随时待命。一名装甲运兵车驾驶员,每推拉一次操纵杆需用力二三十公斤,由于长时间操作,吴显利的双手起了多个血泡。当记者“查验”时,手套已经脱不下来——与血肉粘在了一起。

  林业专业扑火队是扑火战斗的另一支主力,3000多名队员与森警一样一直奋战在第一线,在他们身后负责打灭余火的则是许多林业企业职工。内蒙古森工集团乌尔旗汉森工公司木材加工厂工人杨全已经58岁了,满头白发的他自从5月25日上火场以来,已经转战了4个火场。记者采访时,他一再申明自己虽然年纪有点大但身体很好,并捋起袖子让人看手臂上的肌肉。“扑火不能看年纪大不大,

为人民服务不能看头发白不白。”

  “火场如战场,如果没有一点精神,肯定打不赢,八荣八耻教育活动为此次扑火战斗赢得胜利奠定了精神基础。”免渡河森林火灾扑火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呼伦贝尔市副市长安国通认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5·25”免渡河森林火灾扑火战斗的胜利,创造了在持续严重干旱,高温、风大、物燥,林间易燃物多,反复复燃、多点复燃、随时复燃,地形地貌十分复杂,运兵给养异常困难的情况下,主要依靠人力在短时间内扑灭大范围森林火灾的新记录。采访中不少人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在我们党领导下所形成的政治优势,也进一步证明了只要军警民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只要干部群众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就没有攻不破的难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免渡河森林火灾扑火前指副总指挥、内蒙古森工集团总经理孙扎根说,发动全社会力量攻坚克难,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战无不胜的政治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孙扎根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火灾发生后,来自全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扑火力量快速驰援。火灾虽然发生在呼伦贝尔市和森工集团林场,但自治区内的其他盟市纷纷增援,除武警内蒙古总队外,吉林等地的森警也来驰援,还有解放军、武警内卫部队官兵、厂矿企业职工和地方干部群众等。二是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组织指挥体系坚强有力。这次投入火场兵力上万人,动用各种车辆近千台次,风力灭火机1750余台,调动直升机143架次。总参、武警部队根据火场情况,及时调配兵力、增调飞机支援;气象部门提高传送气象信息的密度,并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实施增雨作业;航空、铁路等部门及时调度专列、专机保证兵力和给养的运输;火区周边地区的政府和企业全力搞好后勤工作,确保扑火队伍的饮食、油料和扑火工具的供应等。

  记者了解到,在邻近火场的牙克石市乌尔旗汉镇,所有机关单位的食堂一律停火,加班加点蒸馒头送往前线。乌尔旗汉森工公司的职工家庭出现了男人上扑火前线,妇女在家蒸馒头支前的感人场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好情怀还在普通民众的身上闪现。一次,记者下火场后在乌尔旗汉镇一个“兴隆商店”购买香烟,没想到价格比平时便宜了不少,便问店主:为什么这么便宜。店主笑答,一看你的装束,就知道你是参加扑火的,凡是在我店买东西的扑火人员,一律按进货价给,不赚一分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