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陆航团狠抓基层建设成效显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20:39 解放军报

  点滴之中见精彩——新疆军区某陆航团抓基层建设的启示

  本报记者 郑蜀炎 王雁翔

  新疆军区某陆航团是兰州、新疆两级军区表彰的“先进团党委”、“基层建设先进团”,同时,在全军陆航兵种军事训练考核中,连续3年名列前茅。部队建设达到这样的水平,
当然有系列的做法、成套的经验。但采访中一些点点滴滴的见闻和交流,同样折射出耐人寻味的精彩。

  态度决定做法

  这个团近年来为基层办了几件事,上上下下都说好——

  该团地处戈壁滩,担负地面空勤保障的官兵“全天候”露天工作,夏天头顶烈日,汗湿衣背;冬天在刺骨寒风里,冻得嘴都张不开。于是,他们在外场为官兵建起了遮阳防风棚,配上了休息、就餐的桌椅。

  驻地到市区没有公交车,官兵和家属进城得坐

出租车,往返一趟要花上百元。于是,他们买回一辆大轿子车,专供官兵和家属进城。

  还有改建澡堂、飞行员餐厅、建局域网等事关官兵工作、生活的20多个项目,也相继完成。

  机关的同志称赞团领导有能力有水平,可团政委常晓学却有自己的看法:这些问题都摆在眼皮子底下,根本用不着“深入调查”、“反复研究”,也就谈不上什么能力和水平,关键是感情和态度。

  官兵们吃不好饭洗不上澡,有人看成小事,可要是自己家没了水停了火,你会不着急不着慌吗?所以说这是个感情问题。

  一说解决基层难题要花钱,就有人说机关经费紧张,一时挤不出钱来。可经费本身就是服务保障基层的,基层和机关到底是谁在挤谁的钱花?这难道不是态度问题。

  态度决定做法,而做法也体现着态度。官兵们说:并不是每个难题团党委都解决的了,但我们想到的事他们也想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当然就会朝一处使。

  公开的规则才有力量

  该团的领导曾经被一个现象困扰着——但凡研究人事和财务问题后,总会听到一些“民间版本”的说法。他们就此认真作了专题调查,发现很多传闻其实与实际并不相符。

  明明是按原则、循规蹈矩办的事,为什么得不到信任呢?说起来挺委屈的,可细一想又觉得大家的疑心也有道理——很多事的来龙去脉群众不了解,自然没有信服你的依据。

  在接下来的党委会上,他们明确了一点:党的原则本来就是打在群众眼前的旗帜,要让群众共同监督、共同落实。公开的规则才有力量,搞神秘化的,往往是掺杂了私利。

  通信连一名战士向团领导反映,连队士官选取不公。这事本来找当事人查查也就可以了,但团领导认为:士官选取牵着基层官兵的眼和心,必须用磊磊落落的公开体现堂堂正正的公平。于是,由团长、政委、参谋长和纪检部门组成考核组,在全连战士面前对选取对象重新进行考核。从文化到军事一项一项过。结果,有4人成绩不合格。考核组当场宣布:4个选取名额作废。

  当然,仅仅是形式上的公开并不能保证按原则办事。比如团里搞建设,每次组织工程单位招标,都要邀请基层官兵代表参加听证会。可很多官兵对专业性很强的工程招标并不懂,只能是人家说啥是啥。为此,团里每次都要对参加听证会的官兵进行相关知识培训,确保真正起到监督作用。

  不以一己之利为工作标准

  一名从外单位交流来的排长,探亲严重超假,按规定处理轻不了。有人担心,如果来真的,这事就会记在团党委的账上,可能影响上级的印象。但党委的态度却非常明确——一己之利不能成为工作的标准。他们坚持如实上报情况,按规定进行了处理。

  去年深秋,团里进行过冬物资储备,要动用几十台车辆。机关担心安全,建议请地方车辆拉运。团领导统一思想:不能牺牲战斗力消极保安全。团里通过科学计划组织,防患于未然。数十台车执行运输任务一个多月,没有发生一起碰刮现象,很好地锻炼了部队。团领导至今提及此事还感慨良多:消极保安全,降低工作标准,说透了是以损失部队工作为代价来保自己之利。

  在该团采访时,正巧碰上新疆军区工作组在团里蹲点。可记者发现,部队的正常双休日和课外休息并未受影响。团领导说:休息是官兵的权利,我们不能为了在领导眼里得分而折腾大家。

  翻阅机关的记录发现,近3年来,全团官兵探亲休假计划都按规定如期落实。恰恰是这样,全团年年超额完成了飞行训练任务,多次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