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加拿大反恐调查扩至7国 媒体披露警方卧底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20:3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加拿大警方6月5日表示,警方正在扩大对策划爆炸案的调查,本周内可能会有更多的人落网。与此同时,针对17名被捕嫌疑犯的调查也在不断深入,情报人员正试图搞清他们与美国等6个国家穆斯林恐怖团伙的关系。

  ***警方称将会有更多人落网

  据美联社报道,警方正在根据线索对为基地组织意识形态所驱使的恐怖团伙进行调查,加拿大皇家骑警副督察迈克?麦克唐奈说:“我们没有结束这次调查。事实上,人们会发现,搜捕行动才刚刚开始,我们有责任抓住每条线索。”

  虽然加拿大官方此前表示被捕的这个恐怖团伙成员并未打算在多伦多以外的地区发动袭击,但是麦克唐奈透露说他们确实与国外存在联系。

  美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议员向美联社透露,警方正在就被捕嫌疑犯与美国、英国、孟加拉国、波斯尼亚、丹麦和瑞典的穆斯林武装分子间的关系进行调查。美国方面此前已经确认,被捕的恐怖嫌疑犯与3月份在美被捕的两位美国公民存在联系,他们之间曾用电脑进行交流。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6月5日下午,加拿大总理哈珀已经就此案与美国总统布什通了电话。加拿大通讯社披露说,加拿大警方在这次搜捕行动中也得到了美国方面提供的情报。

  ***嫌疑犯将面临多项指控

  6月6日,15名嫌疑犯将第二次出庭接受询问。据悉,在这17 名嫌疑犯中,12名成年男子将面临参与恐怖组织、进口武器和策划爆炸等多项罪名的指控。5名未成年嫌疑犯受到的指控没有被公开。

  加拿大警方说,虽然没有证据表明破获的恐怖团伙与基地组织存在关联,但是它的成员都受到了基地组织意识形态的影响。尤其是对那些20多岁的年轻嫌疑犯来说,他们的思想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激化了。当地穆斯林社区活动中心主任法希姆?布哈里表示:“这些年轻人过去很爱玩,也热爱足球,但是忽然间他们就不再和过去的伙伴联系了。”

  此外,多伦多市长大卫?米勒向记者确认,渥太华的国会大楼是这些恐怖嫌疑犯的袭击目标之一,但是对于多伦多市中心的国家电视塔和地铁也可能受袭的报道,米勒没有给予确认。

  ***该团伙早已在警方掌控之中

  加拿大媒体4日披露说,警方在这次搜捕行动中使用了卧底。据《多伦多星报》报道,警方缴获的3吨爆炸物其实是经由便衣警察出售给犯罪嫌疑人的。警方在等待双方交易完成之后,一举出击,捣毁了这个恐怖团伙。

  据悉,调查人员发现这个团伙在策划爆炸后,随即掌控了他们购买和运输爆炸材料的渠道。报道没有进一步披露卧底行动的具体细节,而当局也拒绝就此进行评论。

  警方只是表示,情报部门是在2004年监控互联网聊天室时注意到这个袭击阴谋的。加拿大驻美国大使迈克尔?威尔逊向美国有线新闻网证实这条消息时说:“据我了解,互联网在此案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欧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