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国防长访问印尼 谋求反恐合作唯双方立场相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2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七日电 雅加达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六日抵达雅加达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旨在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反恐合作。

  拉姆斯菲尔德会见了印尼总统苏西洛.尤多约诺、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多多,与印尼国防部长尤沃诺.苏达索诺举行了会谈。双方主要讨论了改善两国军事关系、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以及加强反恐合作等。

  拉姆斯菲尔德强调了美国发展与印尼关系的重要性,并承诺将与印尼加强军事领域的合作,协助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打击海盗行为。

  印尼对美方的表态表示欢迎,但在维护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上,印尼重申维护马六甲海峡航道安全是沿岸国家的主权问题,外国只能提供有关援助,不能军事介入。

  在反恐问题上,尤沃诺.苏达索诺告诫美国不要干涉亚洲国家政府反恐战争的努力。他说,美国应该让亚洲国家政府选择适合他们国情的反恐措施。美国不要过于坚持己见地非要把美国对恐怖威胁的理解强加给其它国家。

  他说:“这对我们很重要,因为,作为世界最大的伊斯兰教徒国家,我们很清楚美国给人的印象或错误印象,那就是它太专横,在许多国家和文化的各个层面无所不在,令人喘不过气。”

  他表示,美国在反恐斗争中的做法已造成了一些误解,被印尼和其它国家的一些团体视为是一种威胁。

  印尼对美国领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也持有保留意见,该倡议要求一些国家合作制止核原料与技术的海上运输。苏达索诺说,印尼总统苏西洛已经要求相关部门研究“防扩散安全倡议”,印尼担心这个倡议将损害印尼的领土主权,或许可以用一种有限的合作机制代替“防扩散安全倡议”这种多方参与的永久性机制。

  印尼舆论认为,双方立场的出入使两国间原本着重于恢复军事关系的努力蒙上了阴影。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印尼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推进双边军事合作,加强反恐领域的合作,以实现美国在该地区的安全战略利益。不过,从苏达索诺的讲话来看,美国和印尼的反恐合作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