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超越国境的历史认识》一书在东京面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9:5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7日电(记者 钟沈军)由日中年轻历史学者研究会编写的《超越国境的历史认识——来自日本学者及海外中国学者的视角》的日文版和中文版5日在东京同时面世,该书试图通过两国历史学者超越国境的“历史对话”,以学术的理性精神面对中日两国在历史认识方面存在的隔阂,促进相互间的理解与交流。

  出版该书日文版的东京大学出版社常务理事竹中英俊介绍说,该书对150年来中日两
国历史间有争议的历史焦点进行了整理,两国学者从各自的立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虽然双方的作者及出版社试图建立共同的历史观,但是事实上该书在扎实史料基础上允许有不同观点存在。

  出版该书中文版的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认为,虽然两国学者就中日间的历史认识完全一致是很难做到的,但是最近几年中日两国对于历史层面的分歧已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两国的交往。超越和摆脱这种困难局面,不能回避分歧。特别是学术界本着学术的理性精神共同探讨研究历史,有助于双方的沟通,有助于构筑两国美好的未来。但谢寿光同时认为,该书美中不足的是没有中国大陆的历史学者参与编写,但正因如此为大陆学者参与进一步的探讨提供了更加广泛的空间。

  “现在的日本与周边邻国之间横亘着历史认识这堵墙,但这堵墙并非没有门,”该书主编东京大学教授三谷博最后说。本书的全体作者衷心期待通过这本书,东亚的居民们能发现这扇门,为走向光辉的未来携手共进。

  据悉,日中年轻历史学者研究会2001年由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资助成立,是以1960年以后出生的日中年轻历史学者为中心的研究日中两国关系的学习组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