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美国中情局解密档案被披露 曾包庇利用纳粹战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9:51 扬子晚报

  美国国家档案馆6日披露大批中央情报局解密档案。这些档案讲述美国情报部门为赢得冷战,如何包庇纳粹战犯,在知道他们的行踪后也不采取任何行动。

  任由战犯逍遥法外

  美国国家档案馆此次解密的中情局解密文件达2.7万页。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
来,中情局最大规模解密档案行动之一。从这些文件中,人们可以看到中情局当年是如何包庇和利用纳粹战犯,让他们充当美国间谍,继续从事破坏活动。

  德国历史专家、美国前国家档案馆档案专家罗伯特·沃尔夫说,当时这些纳粹战犯选择和中情局合作,或为赦免自己的罪行,或为获得经济报酬,也有出于政治动机。美国政府奉行“国家利益至上”,包庇和袒护这些纳粹战犯。一份写于1958年3月19日的备忘录表明,当时的联邦德国情报部门已经知道臭名昭著的纳粹战犯阿道夫·艾希曼的下落。

二战中,艾希曼负责把大批犹太人送到集中营,所以战后成为通缉战犯。这份备忘录表明,当时联邦德国和美国情报部门已知道艾希曼化名克莱门斯,从1952年起就躲在阿根廷。但美国和联邦德国情报部门都没有采取追捕和缉拿行动,因为他们担心艾希曼被捕后会公开联邦德国政府利用另一名前纳粹战犯汉斯·格洛布克充当政府首席顾问,参与美国在欧洲实施的冷战行动。两年后,以色列当局抓住艾希曼,但是中情局却向媒体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在报道中删除任何有关格洛布克的内容。

  当时担任中情局局长的艾伦·杜勒斯在1960年9月20日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中说,《生活》周刊当时获得艾希曼的回忆录,中情局仔细阅读回忆录后,删除所有关于格洛布克的内容。

  双重间谍情报造假

  这次解密的文件还表明,联邦德国情报部门和中情局雇佣、培训的一些间谍纳粹战犯,如海因茨·费尔费等,后来成为苏联间谍,充当“双重间谍”。费尔费1961年被捕前向苏联情报部门提供1.5万页情报,其中包括中情局探员名单。

  沃尔夫说,事后调查表明,这些从纳粹德国转化的间谍通常只说那些调查人员想听的话。所以他们提供的大部分情报并不可信。而且他们中很多人后来成为“双重间谍”,反而给美国带来损失。沃尔夫说,目前美国政府在反恐战争中大量使用“基地”组织内部成员作为“线人”。这些“基地”组织成员提供的许多情报也令人质疑。此外,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中情局一再误导移民局官员,阻止他们调查中情局探员特希里姆·索比佐科夫和纳粹战争罪行之间的关系。

  日本战犯即将解密

  根据1999年通过的一项法律,美国政府各部门将公开部分与纳粹德国战犯及日本战犯有关的文件和档案。此前,美国政府已提供大量解密文件。

  目前担任中情局顾问的前情报部门官员斯坦利·莫斯科维茨说,中情局一直设法平衡如何最大限度地确保公众知情权和情报来源安全。随着时间推移,原先的平衡被打破,越来越多解密文件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计划,关于日本二战战犯的解密文件将在今年夏天公开。(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