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朗核问题面临外交解决新机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9: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慰曾):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表示,六国外长级会晤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包含"积极措施"。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当天说,伊朗方面的这一反应是令人高兴的,这表明伊朗方面将严肃认真地来讨论如何解决其核问题的新方案。

  最新消息:伊朗方面表示将仔细研究有关建议后通告其意见

  拉里贾尼是在德黑兰与到访的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会谈并接受其递交的新方案后发表上述看法的。拉里贾尼说,这次会谈是建设性的,伊朗方面将在对新方案进行仔细研究后作出正式回应。他表示,索拉纳访伊表明欧盟国家愿意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这值得赞赏。索拉纳也认为,他和伊朗有关领导人的会谈是"良好且具建设性的。"

  各方反应:

  美对伊朗对解决核问题新方案反应积极表示高兴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称伊朗核问题进入关键阶段

  

意大利总理:
伊拉克
袭击事件不会加快意撤军步伐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希望伊朗接受六国核问题方案

  本月1日,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六国代表在维也纳举行外长级会晤并达成共识。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女士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六国代表同意,在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前提下,向伊朗提供一项具有吸引力的方案作为欧盟与伊朗恢复谈判的基础,同时推迟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采取行动。据报道,该方案支持伊朗民用核计划,包括通过合作项目在伊朗境内建立轻水反应堆,建立一个核燃料储备设施以确保伊朗的核燃料供应等。该方案还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国甚至准备向伊朗出售农业技术和民用飞机等。 由于美国长期对伊朗采取遏制和敌视政策,而且态度始终强硬,致使有关各方长时间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的外交努力无法取得进展,美伊双方的对峙局面一度也越来越尖锐。在国际社会特别是俄、中、德等国为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美国终于迫于内外压力,调整了政策,愿意在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前提下与之进行直接谈判。美国的转变无疑为国际社会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六国方案的出台事实上确认了在伊朗核问题上外交谈判优先的原则,从而使近一个月来联合国安理会围绕伊朗核问题的争论取得了积极成果。应当说这一成果来之不易。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符合美、伊双方的利益,也是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需要。作为伊朗核问题的当事国,伊朗对六国新方案的初步反应,以及美国对这一反应的正面评价都表明,六国新方案为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带来了新机遇。

  当然,美伊两国20多年来的敌视与隔阂,并不会在一夜之间烟消云散。拉里贾尼在认同六国新方案中"积极措施"的同时表示,这个方案还有"模糊不清之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6日晚在柏林会见刚刚访问伊朗的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后说,他对伊朗方面表示愿意"仔细研究"国际社会的新方案表示高兴,认为这是重启谈判的一次机会。但他同时表示,现在还不能过于乐观。

  由此可见,伊朗核问题谈判能否很快恢复,谈判恢复后能否很快找到为各方接受的解决办法,都还存在不确定性。但人们还是希望美伊双方都能对国际社会的外交努力报以诚意和一定的灵活性,至少能利用这次六国新方案带来的新的"机遇之窗"尽早恢复谈判,因为谈起来总比不谈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