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为尖端武器开辟秘密通道07年预算超三百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0:09 中青在线

  本报特约撰稿 刘起来

  近几场战争中,美军总能搬出些秘密武器让人们眼前一亮。例如海湾战争中一战成名的F-117隐形战机,为伊拉克战争立下头功的B-2隐形轰炸机等。近日,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公布的一份美军财政年度预算报告,向人们“泄露”了其中奥秘。据华盛顿媒体披露,该报告说,美国国防部制定的2007财政年度预算中,有一部分预算专门用于一个不为人
知的“黑洞”项目——即高度机密的武器研发项目。

  “黑洞”项目秘密开支逐年升高

  “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报告显示,美国国防部制定的2007财政年度预算中,秘密武器研发项目的开支高达301亿美元,相当于武器采购经费的19%。与“后冷战时期”美军秘密项目开支最低的1995年相比,2007年度高出一倍还多,达到冷战结束以来的最高点。

  事实上,自“9·11”事件后,美国防部“黑洞”项目预算已逐年上升。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美国在2005财年“黑洞”项目预算的比例达到18%,约为260亿美元。其中采购预算约为129亿美元,研发预算约为131亿美元。与1995财年冷战后最低点时相比,数字增长了60%。

  《简氏防务周刊》还报道称,通常情况下,针对不同时期美军的需求,军方都会以一个独立项目或混合项目为不同的秘密任务提供经费。也因此,在美国防部2007财年对“黑洞”项目的投入预算中,有些项目平稳增加,有些则增幅很大。其中,美国空军无疑是最大赢家,有超过总额四分之三的开支属于它。美空军“特种项目”预算增加了4000万美元,升至3.16亿美元,而“作战系统发展”的3个项目共有12.8亿美元。

  秘密开支隐藏在国防预算中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那些在美国国防经费预算中由7个数字和一个军种标识组成的编码名和预算符号,例如代表空军一项“特种项目”的 (0603801F),通常就属于“黑洞”项目。透过这些不知所云的名字,外界很难了解项目的真正内容。

  为配合“黑洞”项目的实施,美各军种和军工厂商都设立了专门的部门和单位。据《简氏防务周刊》披露,像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属的高技术研发部门——“臭鼬工厂”,就是一个著名的专门研发秘密装备的机构。美空军位于内华达州的代号为51区的飞行试验基地,从1955年开始,就是空军秘密研发新型战机项目的重点试验基地。

  与普通项目开支相比,国防部的秘密项目预算从不对外公布。只有少数美国会议员有权对预算内容进行审查。也因此,这类开支很少受到国会和媒体的监督。在这些项目中,不乏F-117隐形战机和B-2隐形轰炸机这样的成功典型,但也有美国海军A-12攻击机这样的失败例子——该项目于1991年被取消。此外,对美国军方秘密项目颇有研究的专家莎伦·温伯格说,这些秘密项目还负责推动所谓“边缘科学”的研究,如“反物质武器”等。

  尖端武器得益于“黑洞”项目

  正是由于“黑洞”项目的存在,美国防部可以使用大量不受监管的资金用于武器项目的研发。从美军当前装备的高技术武器来看,许多著名的武器系统均是得益于这部分预算的资助。此外,“黑洞”项目也是所有间谍卫星和间谍飞机的传统“老巢”。

  分析人士指出,在冷战时期,美军设立“黑洞”项目的目的是保持对苏联的军备技术优势。但在现阶段,美国防部持续增长“黑洞”项目预算份额,从本质上说就是为了巩固美军在全球范围的绝对优势。

  同时,五角大楼在用世界上最高的项目费用打造秘密武器的背后,还牵扯着一个势力庞大的军火集团。一方面,增加军费等于是向军工企业“输血”,既有助于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也有助于提高布什的支持率;另一方面,庞大的军工集团也需要用更多的“黑洞”项目来来刺激军火需求,保障自己的高额垄断利润。(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