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参加军演部队乱扔垃圾泄露行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6:31 解放军报
中国参加军演部队乱扔垃圾泄露行踪(图)

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正在导调部队进行训练。黄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磨刀石”、“活战场”、“战场试验田”,这一个个生动形象的称谓,是参训部队对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高度赞誉。

  在这个高技术手段打造的“战场”上,上演了一幕幕现代战争“活剧”,一支支劲旅接受了“战火”洗礼。基地组建20年来,已有近百支部队在这里磨砺摔打。

  形神兼备的“魔鬼对手”

  深夜,重峦叠嶂的皖东山区。一支“蓝军”在夜色掩护下,悄无声息地潜入“战场”。信息打击、网络攻击、精确打击……演习开始,“蓝军”就“硬打击”与“软杀伤”相结合,对“红军”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这次扮演“红军”的某摩步旅曾在战争年代立下赫赫战功,在和平时期是驰骋校场的“金牌得主”。演习之前,他们根本没把“蓝军”放在眼里。殊不料双方一交手,过去的许多“拿手戏”不灵了,还没等回过神就稀里糊涂地败下阵来。

  打造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形神兼备的“魔鬼对手”,与“红军”对抗过招,借以摔打磨砺参训部队,是基地的一招“妙棋”。他们组建了全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模拟部队,时常挑战“红军”,为难“红军”。

  “魔鬼对手”从编制、服装到武器装备、战术运用,都与被模拟的“蓝军”部队相似。在与参训部队的对抗中,演练无预案,进程难预测,险局、危局、残局、败局、僵局,逼着“红军”在各种险境中练谋略、练指挥、练协同,全面提高打恶仗硬仗的能力。

  “魔鬼对手”让一支支参训部队既爱又怕,怕的是它难打难缠很难战胜,爱的是与它交手确实能够练得真功。

  点石成金的“科技魔手”

  隆隆的枪炮声,战机的呼啸声,马达的轰鸣声,声声交织;炮弹出膛的绚烂,导弹出鞘的尾焰,炸点爆炸的烟尘,光影交错……

  走进该基地演兵场,令人仿佛置身一个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战场。笔者日前在该基地现场观摩了“战场仿真系统”的精彩演示,声、光、电、磁模拟软件将战场模拟得形象逼真,令人恍若亲历战场。

  打造一只“科技魔手”,不断推动部队战斗力提升,是该基地的一贯指导思想,也是基地建设发展的重要目标。

  近年来,该基地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从顶层设计入手,对

信息化建设逐项逐条进行审视论证,对各个系统、设施、装备等逐个实施技术改造,通过科学设计、挖潜创新,增加科技含量,提升功能作用。他们利用华东地区技术密集的优势,与科研院所、军内外院校、装备生产厂家和一线作战部队取得广泛联系,共同研究探索现代作战的前沿理论和科技手段,联手攻克信息化条件下现代作战的重点难点问题,用信息科技手段提升部队战斗力。

  他们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模拟系统,采取以光代弹,模拟多种坦克、火炮、地雷等武器的作战效果和毁伤效应,形象逼真地反映参演部队人员伤亡和武器毁损情况。通过卫星定位、信息网络、可视电话等辅助导调系统,增强导调监控的时效性,使以往对抗演练中数字分析不确定、战损统计不精确、模拟环境不逼真等“短板”得到加长。

  如今,基地已建立了先进的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等五大系统,打造了一个信息化导调平台和练兵舞台。

  明察秋毫的“铁面判官”

  A部与B部一场势均力敌的攻防较量已进行了半个月,双方斗智斗勇,互不相让。第16天,温度骤降,朔风凛冽,参演官兵十分疲劳,B部向A部发出休战一天的电报。谁料到,B部却突然发起了攻击。

  裁判人员当即宣布A部失败。A部上诉至导演部,认为这是在双方商定休战之际发生的事情,不能算数,要求改判。

  “兵不厌诈,战无常态,战场上谁还给你这样的机会?”导调人员坚决维持原判。事实上,不少部队来此接受实战化检验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要跨越的绝不止“蓝军”这一道坎儿,与“蓝军”相比,基地导调人员就像一个个“铁面判官”,冷酷无情,异常苛刻,经常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这是一场实兵检验性演习。官兵未出营区,“战火”就已燃起。部队进行战备等级转进时,受检单位拿出提前准备好的作战文书,交给导调部。导调员当场判定:“零分!”

  演练全程,信息采集员及时用摄像机、

数码相机等将战斗实况拍摄下来,逐一拿实战标尺衡量:远程机动缺乏敌情观念,暴露了作战企图;海边沙滩用草绿色伪装网不符合作战要求,乱扔生活垃圾会泄露行踪……演练还没结束,多道“黄牌”已经亮出。

  个别同志不以为然,认为这些都是“小毛小病”,无伤大碍。而导演部认为:细节决定成败,小节不能留情,今天让你一小步,明天战场上你就会吃大亏。

  战场无亚军,败军不会被同情。“铁面判官”们今天的冷酷无情,正是为了明天的胜利。

  该基地组建20年来,先后有数十支师旅团部队和数十家军事院校到“准战场”上接受实战化检验。基地多次被总部、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陈庆阳 段耀辉 程传军 本报特约记者 倪敏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