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指责俄在冲突地区部署防空导弹 俄否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格鲁吉亚议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吉维·塔尔加马泽5日在第比利斯宣布,俄罗斯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冲突地区古达乌塔市已经关闭的军事基地内部署S-300防空导弹系统,破坏地区稳定,俄国防部对此予以否认。

  6月5日,塔尔加马泽说:“此前我们已有未经证实的情报,现在导弹系统存在的事实已被我们的雷达证实。这种昂贵的系统部署到了古达乌塔,我们很快就将出示相应证据。
”格鲁吉亚当局一直怀疑俄军未真正关闭第50军事基地,认为基地内的俄军并未完全解散、撤出,因此经常要求组成国际检察团到基地检查,结果每次都无功而返。目前,该基地部分设施由负责协调格阿冲突的俄维和人员使用。

  俄国防部断然否认格议会的指责,强调未在古达乌塔部署任何防空导弹系统。俄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尼古拉·巴拉诺夫5日宣布:“在古达乌塔没有任何S-300系统,这完全是格鲁吉亚政治家们的凭空臆测。”

  俄军事专家同样质疑格议员的指责,俄军预备役少将、前防空军采购和供应局局长科尔加诺夫教授认为,在格阿冲突地区部署S-300这种高科技武器系统首先会违背地区武备条约,俄方是不会做出这种决定的。另外,这样一套防空导弹系统由近50辆各种战斗和技术车辆组成,规模庞大,其阵地要想伪装起来,不被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的间谍卫星发现,是极其困难的。因此,不能排除格当局故意散布虚假消息的可能性,显然,散布这种消息对格领导人最为有利。

  格鲁吉亚军事问题专家阿拉达什维利则认为,格议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塔尔加马泽透露的情报不无根据。他说:“发现古达乌塔设备阵地上的导弹并无特别的难处,因为导弹具有雷达辐射特征。不过,我可能不会说出(格方)是如何发现它们的,因为这将泄露格现在拥有的监视系统的情况。”

  与此同时,6月5日,由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比拉洛夫和国际联系委员会成员朱可夫率领的俄议会代表团抵达第比利斯,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计划与格议员和当局代表讨论格鲁吉亚-阿布哈兹、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地区局势问题,分析格俄持续危机的原因,希望消除两国之间的紧张气氛,为6月13日格俄总统圣彼得堡会晤做准备。(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