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国际媒体动员的新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2:39 中国国防报

  朱 伟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先后打响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四场现代局部战争。在这四场战争中,作为政治动员重要内容的国际媒体动员得到了不断发展,呈现了一些新的趋势。

  首先,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媒体动员的重要性,纷纷开始组建“国际新闻网”,国际媒体动员的控制和争夺日趋激烈。众所周知,世界新闻格局长期被英国和美国媒体所垄断,其中以英国的BBC和美国的CNN为领头。如今,法国人在国际媒体也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了。最近,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已筹资8000万欧元,开始组建“法国国际新闻网(CFII)”。在2010年以前,该国计划每年拨给7000万欧元的资金用于频道拓展。按法国文化部长德瓦布莱的说法,“这个频道将向世界显示法国人对国际新闻的视角,那将是自由和现代的,同时坚持法国人自己的价值观。”法国政府之所以决心斥巨资打造自己的国际新闻网,是因为深切地感受到在媒体动员方面受制于人的尴尬。2003年,法国反对英美军队攻打伊拉克,但是,由于国际新闻频道基本被美英控制,法国没有机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去年,美英媒体在报道法国巴黎郊区发生骚乱事件时,用了“巴黎在燃烧”这样的字句来形容当时巴黎的局势,这更触动了法国政府的神经。因此,法国政府痛下决心开始构建自己的国际媒体频道。意识到媒体动员重要性的不只是法国。俄罗斯的“今日俄罗斯”英语频道已于去年年底开播,该项目负责人马格丽塔说:“这是从俄罗斯的角度来透视世界。我们想要来表达俄罗斯人对世界的观点。”位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早些时候也宣布,将在2006年初开播一个24小时的英语新闻频道代表阿拉伯世界发表对世界的“看法”。同时,在委内瑞拉也出现了一个代表拉丁美洲世界的“南方电视台”。

  其次,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新闻媒体对战局决策和判断的影响越来越大,媒体动员左右战局发展的地位日益凸显。纵观上世纪末以来的四场局部战争不难发现,媒体动员已从战争的后台走向了前台,日益成为左右战局、主宰胜负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军事打击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多通过动员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现代化的传播工具,采取欺骗宣传、舆论造势、信息封锁、新闻管制等多种手段,干扰敌方决策者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为军事打击创造有利条件。在瓦解敌国内部方面,他们通过动员媒体有意识地策划新闻,采取感化、暗示、威慑、攻心、情绪感染等多种办法,在敌对国营造悲观失望情绪,动摇其抵抗意志。如在科索沃战争开始时,美国曾动员媒体不遗余力地大肆报道所谓南斯拉夫军队进行“种族清洗”、制造“万人坑”等耸人听闻的消息,把南联盟称为“邪恶的帝国”,造成了南联盟内部混乱。

  再次,随着传媒工具的不断更新换代,媒体动员的对象和领域日益拓展。历史经验表明,媒体动员的对象是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而不断拓展的。20世纪初,当飞机刚刚出现,就被当作新的媒体动员对象用于向敌方投撒舆论战宣传品的工具;无线电广播几乎从它诞生之日起,就立即被列入媒体动员的对象之中;20世纪80年代以来,各国在竞相展开的外层空间的军事竞争中,又把空间技术作为媒体动员的一张新“王牌”,使媒体动员领域由地球扩展到空间。除了注意平时的媒体动员准备外,一些国家还根据科学技术和媒体动员的发展前景,着手研究战时如何将新技术运用于媒体动员的手段之中。据有关资料介绍,20世纪70年代末,在西方一座名城上空,突然飘来一朵“云霞”,不偏不倚地停留在一个闹市广场上空,这朵云神奇般地变换颜色,人们都被它吸引住了。突然,云上映出了几个醒目的大字:“精工表SEIKO,世界销量第一”。有军事战略眼光的人看到这种云幕广告,马上认识到,这是先进科学技术的产物,这将是未来媒体动员新对象。果真,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将这种技术搬上了战场,有效地对

伊拉克展开了心理战。伴随着全球性因特网的蓬勃发展,网络日益成为媒体动员的新领域。具有战略眼光的媒体动员专家们,已将触角伸向了这一将要统领世界信息网的新领域,并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在伊拉克战争中,网上舆论战斗争已经相当激烈。可见在未来战争中,网络技术必将成为媒体动员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因特网也必将成为一种领衔主演的媒体动员“新舞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