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专家:台湾政局将持续混乱 陈水扁难全身而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2: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日前,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短期看起来,台湾的政局是会非常得波涛汹涌,持续混乱,而在这种情形下,陈水扁也难以全身而退。

  张教授指出,目前台湾政局的现状是非常得混乱。主要是“政府共犯结构式”的贪腐已经让人民不仅是失望,而是愤怒了,所以在野党没有任何行动的话,可能连在野党一起
都要遭到人民的唾弃。现在变成说陈水扁想脱困、想做停损,但是形势逼迫这个停损好象没有办法能够做成;在野党看起来在短期里头,被民意压着恐怕必须要有所行动,所以混乱的情形可能还会持续一阵子。

  张教授认为,陈水扁为脱困已经做得满多了:第一个就是回应民进党内部对他的批判,已经“权力下放”。让苏贞昌在政策、行政方面能够负起比较多的责任,不过这一点看起来没有什么人会觉得很有积极性:情形到这么坏的地步,苏贞昌拿到政策和行政方面的权力,其实也不担保。因为在野党很可能会“倒阁”,假设“倒阁”事情没有发生,绿营其他的像吕秀莲、谢长廷乃至于游锡堃是不是甘于把未来竞争的优势地位让给苏贞昌?也未必。

  而现在陈水扁也断了左臂右膀,让马永成、林锦昌双双辞职求去,这也是他的一个停损点。但是看起来也不能够奏效,因为马永成牵扯到的问题、“弊案”也是满多的。顺藤摸瓜的话,最后就是到了吴淑珍。因为陈水扁的家庭、亲人还有亲信都涉案了,他要用这些方法来做切割,保他一年多的政权,保他下台之后能够平安无事,恐怕不太容易。“因为现在的风暴不是仅仅在绿营内部,而是整个社会都卷进去了。软弱的在野党也被逼迫必须出招,在这种情形之下,陈水扁要全身而退,看起来是不太容易。”

  张教授指出,台湾政局确实面临一个关键的时刻,因为陈水扁当局的这种贪污、腐化、无能,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不是仅仅蓝营的支持者,而是一般绿色的支持者也对陈水扁空前的失望。在这种情形下,如果不从体制内有所反制,在野党不采取行动,譬如说是罢免或者是倒阁这种行动的话,民众就会从体制外去走上街头。无论哪一个,对台湾的政局都会造成冲击。所以,短期看起来:台湾的政局会非常得波涛汹涌,不宁静的。

  而对于陈水扁未来的走向,张教授分析:陈水扁本来是两张牌上台的,一张是清廉牌,一张是“台独”牌。清廉牌现在已经完全地破产了;他想用“台独”牌来凝聚群众的支持,所以才会有“废统”、“终统”和“宪改”的说法。可是“终统”使台美关系发生非常恶质化地演变,再加上“过境”风波,拉抬不起他的人望。

  张教授说,现在这么多贪腐的弊案,他可能还会想要用“台独”意识形态牌来脱困。可是“修宪”的提案已经在“立法院”里被封杀掉了,那他能够走体制外的“制宪”路吗?在目前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贪腐弊案的情况之下,要转移这样的一个焦点,恐怕是有困难的。所以“陈水扁要脱困不容易,其实他能不能做完今年都有问题。随着情势的急速发展,陈水扁下台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