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观察:把历史真相搬到日本人家门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53 国际先驱导报

  与“日本人公墓”同属一市的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欲到日本办巡展,迈出“走出去”的第一步

  在基本结束国内的巡展后,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的管理者们把目光投向了国外,欲到日本举办巡回展览,让更多的日本国民知道当年这段历史。

  年底前“走出去”

  目前,该馆正在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预计年底前实现这一展览计划。

  这次准备赴日巡展的展品包括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的大部分图片和实物。该馆还将在中日两国相关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适当调整展览方式、展品数量,并开展针对侵华日军细菌战、人体试验等罪行的历史研究。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前夕,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炸毁破坏,至今尚留有近40处残迹遗址。1983年,黑龙江省政府确定其中23处较为重要的遗址作为省级保护文物予以保护。1995年建成了731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内陈列着当年日军的细菌弹片、高压锅炉残片等文物几千件,并保存着赴日本跨国取证和到俄罗斯收集而来的珍贵资料百余件。近年来,陈列馆的管理者们加强了场馆管理和相关历史的研究,在国内举办巡回展览,邀请国外的游客来这里参观,使该馆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这个基础上,陈列馆准备“走出去”。

  日本游客改变史观

  馆长王鹏介绍说,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活体试验细菌战历史见证地,也是世界历史上进行最大规模生物战的指挥中心遗址。从1939年至1945年,至少有3000人被731部队当做试验材料惨遭杀害,而在侵华日军发动的生物战中,遭到屠杀和残害的达30万。其影响涉及到东亚乃至全世界,是日本军国主义企图用细菌战毁灭人类的真实见证。

  王鹏说,近年来,虽然日本右翼势力不断挑起事端,妄图否认侵略历史,但他们通过与日本学者、游客的交流中了解到,在日本国内爱好和平的人士还占大多数,很多日本国民都赞同中日两国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盼望与中国人民世代友好。

  据了解,近年来展馆每年都会接待二三万日本游客和学术团体参观,当他们亲眼看见这些史实后,都感觉很震惊,有的学者甚至当面表示,他们以前从来不知道还有这段历史。王鹏馆长说,有一次,日本广岛大学的一名学者看过展览后面色凝重,他说:“我知道我们遭到了原子弹的侵害,没有想到这么多中国人也被日本军国主义残害了,我代表我个人向你们中国人道歉!”

  和这名学者一样,日本的很多和平进步力量对历史有着客观的评价,他们多次与陈列馆方面协商,邀请到日本办巡回展览,使更多的爱好和平的日本国民了解这段历史。

  王鹏说,到日本巡展只是促进中日民间和学术交流的一个开始,以后他们还将通过互联网展览、印制画册、拍摄影视作品等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731细菌部队的罪恶历史。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辛培林认为,

中日关系的未来寄希望年轻一代,目前中国国内的年轻人基本对历史有了公正、客观的认识,但在日本,由于右翼势力的干预,很多年轻人对历史的了解是歪曲的、不真实的,如果能够通过展览等形式,把历史生动地展现在他们面前,对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有裨益。(国际先驱导报驻哈尔滨记者崔峰、颜秉光)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