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南奥塞梯将加入俄罗斯联邦 格俄关系面临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8:09 中国新闻网

  据俄罗斯《俄罗斯报》报道,一直谋求独立的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总统”爱德华·科科伊特6月3日在茨欣瓦利宣布,准备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合并,正式并入俄联邦,近日将向俄宪法法院递交南奥塞梯从未退出俄联邦的证明文件,此举必将使本已恶化的格俄关系面临更多严峻考验。

  科科伊特宣布南奥塞梯拥有证明其是俄罗斯的一部分的所有文件,他说:“没有任
何文件证明南奥塞梯退出了俄联邦。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恢复历史公正,与北奥塞梯联合,并入俄罗斯。关于南奥塞梯地位问题的全民公决将不会再进行,因为早在90年代初绝大多数居民已表决支持独立。无论是南奥塞梯,阿布哈兹,还是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与科索沃和黑山相比,都有更多的能被国际社会承认的法制基础。”

  科科伊特指责格鲁吉亚企图武力解决冲突,他说:“格鲁吉亚领导人没有能力进行政治对话,因此采取了军事解决问题的方针。格很快将举行大规模演习,加强边境地区的军事基地,补充武器装备。根据南奥塞梯掌握的情报,格从其他国家获得了大量军事援助,特别是从

乌克兰得到了13架米-8直升机、40辆BMP-2步兵战车、10辆装甲运输车和坦克,从马其顿和保加利亚得到了苏-25战机,从乌兹别克斯坦得到了米格战机,从捷克得到了一架战斗教练机。另外,美国还向格鲁吉亚提供了10架武装直升机、火炮系统和轻武器。格在哥里市建了一个大型战地
医院
,在260处地方建陈尸所,把斯克拉镇建蔬菜基地变成大型武器弹药仓库。这再次证明,格鲁吉亚企图以军事途径解决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

  南奥塞梯领导人同时驳斥了格当局对俄向冲突地区增派维和人员的指责,他说:“指责俄向冲突地区增派维和部队是格鲁吉亚肮脏诬陷的政策。直至今日在冲突地区只有1000名俄维和人员,因为轮换尚未结束,轮换完成后将有500人离开南奥塞梯领土,俄维和部队将只有500人,不会离开冲突地区。”

  6月3日,俄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卡梅宁宣布,南奥塞梯的自治权原则与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原则同等重要。他说:“我们尊重领土完整原则,但这种完整对格鲁吉亚来说更多是一种可能的状态,而不是政治法律现实。俄罗斯不准备破坏该国的主权,侮辱其国家尊严,但也不能不考虑到南奥塞梯领土目前仍未被第比利斯控制的实际情况。”

  格方对俄外交部的声明表示愤怒。格冲突协调国务部长哈因德拉瓦指责俄采取双重标准,要求俄从南奥塞梯撤出500名维和人员,从阿布哈兹撤兵1000人,否则将视俄罗斯的行动为武装干涉。俄防长伊万诺夫反击称,俄军人在冲突地区的行动严格遵守了现有条约,将一直履行使命,不会撤离。

  俄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奥兹诺比谢夫认为,近日俄格关系严重恶化,主要原因是双方分歧严重。格总统萨卡什维利最初并未认识到与俄关系的重要性,视美国为其战略伙伴,俄方自然希望格领导人具有亲俄倾向。现在,南奥塞梯宣布准备正式加入俄联邦,必将使格俄关系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在此复杂局势下,俄不应因为南奥塞梯冲突而破坏与西方的关系,必须进行俄格高层政治对话,通过一揽子协议,为和平解决南北奥塞梯合并问题。(中新网6月5日电/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