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尤先科批准在乌克兰举行多国演习引发抗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6: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乌克兰总统新闻局4日宣布,尤先科总统已于3日签署命令允许北约主导共有40个国家参加的多国联合演习在乌境举行,同时责成相关部门驱逐参与反北约非法集会示威活动的外国公民,此举激起了更多反北约民众的抗议浪潮。

  乌总统新闻局宣布,6月3日,乌国家国防和安全会议开会讨论乌境内多国演习问题
,并通过有必要举行演习的决议,尤先科总统随后签署相应命令,并提交新议会批准,希望最终以立法形式予以确认。但是,今年2月,乌克兰旧议会已经通过决议禁止今年在乌境内举行多国演习。

  乌国家安全和国防会议代秘书戈尔布林4日证实,尤先科已责成国家安全局、内务部和边防部门驱逐参与克里米亚半岛反北约集会示威的外国公民,其中包括俄罗斯人。代外长塔拉修科则公开指责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和同胞联系委员会成员扎图林参加乌民众非法集会示威活动,发表反

乌克兰声明,声称乌相关部门将调查外国公民参加非法集会示威活动的情况,在得到确认后,外交部将宣布相应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予以驱逐。

  尤先科总统还责成内务部和相应地方国家机构全力保障多国演习期间当地社会安全,维持法制秩序。6月4日凌晨,乌内务部“金雕”特种部队官兵乘坐3辆汽车赶到费奥多西亚港口,企图武力驱散几十名夜间坚持封锁港口的示威群众,被议员博尔德廖夫劝解。由于克里米亚半岛费奥多西亚市、尼古拉耶夫市议会已通过相应决议,宣布禁止北约部队进入乌境,尤先科要求总检察院调查地方当局和议会的行为是否越权。

  尤先科的相应决定遭到了乌克兰地区党、进步社会党、共产党和克里米亚社会组织的强烈批评,反对派指责当局无视议会业已通过的禁令允许举行多国演习是在公然直接违犯国家法律,而与北约即将举行的演习实质是为了模拟武力入侵克里米亚,镇压分离主义分子。现在,克里米亚半岛各地的大规模集会抗议活动更加激烈,南部、东部各州城镇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了集会示威活动的行列。乌政治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费先科认为,尤先科签署总统令是试图解决克里米亚危机,维护国家的国际声望,但一纸文件根本就无济于事,只会遭到当地居民更加强烈的反对。如果乌议会不能通过表决,批准总统令,局势将更加复杂。(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