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北京长城摸“家底”摸出明代兵营及五百余件文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记者 吴庆才)长城历史上最全面、最精密的一次测绘调查工作今天进行至长城最重要的地段之一——位于北京延庆县境内的九眼楼段长城。考古人员在该段长城墙体上的一处明代兵营上清理出火炮、手雷等五百余件文物。

  九眼楼段长建于明朝嘉靖二十二年(公元一五四三年),位于延庆四海镇东南粉堞谷内的主峰上,是万里长城之上建筑规模最大、瞭望孔最多、规格最高的敌楼,现在只有房基
、瓦砾、城砖、残碎餐具等遗址遗迹。勘测人员的现场测量显示,九眼楼敌楼楼高七点八米、宽十三米。每边并排九个箭窗,四面共三十六个,故当地民众称它为“九眼楼”。

  沿着连接九眼楼的一条堆满碎石的

长城残体走十几分钟,便来到考古人员此前发现的一处明代兵营遗志——火焰山营盘遗址。目前专家正对清理出的营盘北部建筑区、城门、北城墙外一处敌楼、西城墙外一处庙台进行测绘。

  据介绍,该兵营占地两千五百平米,目前已清理出十二间房子的雏形。根据此处发现的残碑记载,该兵营年代为明万历年间。考古专家在兵营遗址上发现了古代建筑构件、生活用品、及军用火炮、炮弹、手雷等五百余件明代文物。据专家介绍,古代兵营一般建在长城内侧,建于长城墙体上的兵营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还是第一次发现。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地区长城长约六百二十九公里,这是一九八四年测量人员用简单的工具测量出来的长度。今年三月十七日北京段长城全线开始首次实地摸“家底”,由于这是长城历史上最全面,最精密的一次实地测绘调查,专家预测,可能在长城沿线发现重要的遗址和文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