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庄重·简朴·务实——记者探访上合组织秘书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49 解放日报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本月中旬,上海将迎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北部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探访了该组织在中国的唯一常设机构。

  秘书处门口谢绝拍照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位于北京东北部繁华的亮马桥使馆区。秘书处大门口有两名武
警站岗,门外的地上还用油漆划了一道黄线。记者的脚刚踩到黄线,一名武警立即举手示意请勿进入,记者赶紧说明身份并告知事先约好来参观采访。武警一面用对讲机向里面的工作人员请示,一面仍坚持请记者站在黄线以外。记者想拍一张秘书处大门的照片,也被武警阻止了。到底是国际组织,警卫森严。将记者带入后,上合组织秘书长张德广的助理杜伟表示,未经秘书长或其代理官员同意,包括东道国有关权力和管理机关代表在内的任何人都不得进入秘书处。

  办公电脑上海赠送

  进入院内,记者发现,除了中间矗立的一栋三层淡黄色小楼,围墙之内的空地并不大。

  稍走几步,进入三层淡黄色小楼。底层门厅装饰简单,门厅旁是办公楼底层的主要空间———用来举行各种重要仪式,如2004年1月15日秘书处成立仪式的一间会堂。走进去,除了几盏吊灯、素雅厚实的地毯,以及会堂一角甘肃省政府去年年底向秘书处赠送的著名文物———“马踏飞燕”复制品外,没有任何冗余华丽的陈设。不过,会堂底部的背景仍然提醒着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这里曾经见证了多少历史性的时刻。背景占了整堵墙,正中是上合组织的巨大会徽,会徽前树立着该组织的会旗和6成员国的国旗,会徽两旁则分别书写着中、俄、英三种语言的“上海合作组织”组织名称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出了会堂,走上楼梯,整个秘书处的办公区域就在二楼和三楼。虽然办公楼本身不大,但因为工作人员不多,所以楼内也就并不显得拥挤,办公室的陈设也非常实用简单。杜伟介绍说,这栋办公楼并不是临时租用的,而是由中国作为东道国长期免费提供的。此外,杜伟还告诉记者,上海市政府非常支持上合组织秘书处的工作,秘书处的办公电脑全部都是上海方面捐赠的。

  99%工作语言是俄语

  杜伟告诉记者,秘书处共有30名工作人员,人员构成与各成员国缴纳的会费有关。各个成员国根据自己缴纳的会费的比例来确定成员国向该机构派出人员的数量。

  上合组织秘书处和许多国际组织的常设机构一样,主要职能是为本组织框架内的活动提供组织、技术和信息保障。秘书处最高领导是秘书长,秘书长下面有三个副秘书长和一个秘书长助理。秘书长助理的任期是跟着秘书长的,也是3年。三个副秘书长分管着三个工作组:政治组、经济组和法律后勤组。杜伟告诉记者,除了因为特殊事务需要召开不定期会议外,领导层每个星期举行一次例会。

  秘书处规定工作语言是中文和俄语,但杜伟告诉记者,除中国以外,来自其他成员国工作人员的汉语水平都不高,光用中文不能正常工作,因此,在99%的情况下,秘书处开会和公文往来用的都是俄语。正说着,一个名叫麦克斯的乌兹别克斯坦小伙子拿着一份文件来找杜伟签字,文件全部都是俄语的。

  为了提高来自除中国以外其他成员国的工作人员的汉语水平,秘书处还举办了每周一次的中文培训班。另外,杜伟表示,作为上合组织对外交流的窗口,秘书处的英语水平还有待提高,目前在高层会见的英语同声传译方面还有一定困难。(驻京记者 孙佳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