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46 解放军报

  打赢是军人最大的光荣——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侧记

  本报记者 司彦文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坚持开展独具特色的“雷锋人生哲学”教育,至今已经16年了。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沃土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种子很快生根、发芽。记者近日来到这个支队,
登上一艘艘战舰,从扑面而来的新风中,感受这支部队的光荣。

  甘于牺牲——奉献永不褪色的光荣

  军人的职业与奉献相伴。以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为荣,也就总要面对国家与个人、吃苦与享乐、奉献与索取这样一些人生考验。祖国的安宁需要军人,军人胸前佩戴的是奉献精神这朵永不褪色的光荣花。

  今年3月9日,554舰在南沙巡逻73天后返航了,舰容整洁如新,官兵精神抖擞。“以热爱祖国为荣”,官兵们在艰苦而乐观的战斗生活中体验着这种光荣的感觉。73个战风斗浪的日日夜夜,官兵们虽苦犹荣:谁在大风浪中坚持值班谁光荣,谁的装备保养得好谁光荣,谁在恶劣环境中始终关爱战友谁光荣。

  当兵的人都不会忘记:入伍是“光荣参军”,亲人也成为“光荣军属”。为什么?因为爱国奉献最光荣。今年3月30日,167舰舰长朱建达走上了海军机关“学党章、树理想、知荣辱、正风气”主题报告会的讲台。朱建达是海军第一个完成新型导弹护卫舰、新型导弹驱逐舰两种主战舰艇全训的一级舰长,在同期任职的舰长中,保持着出海训练天数最多、航行里程最长、发射导弹最多、出访国家最多的纪录。在成功和荣誉的背后,是常人难以理解的付出。2000年底,朱建达率舰在南中国海参加演习,他的父亲突然病危,家中给他发出几封急电,但直到父亲病故、安葬,他也未能回去。50多天后,当朱建达演习归来时,父亲的坟头已经长出了青草。朱建达长跪不起,放声痛哭,他给父亲带回的是一枚二等功奖章。

  奉献者最光荣。记者了解到,在这个驱逐舰支队,有许许多多光荣的名字在一茬茬官兵中流传。161舰有位辅机班长叫王元生,一次参加海上演习值班时,突然

柴油机调速器失灵,此时最有效的措施是阻断进气口,迫使柴油机熄火停机。王元生迅速脱下上衣捂住约1尺长、6寸宽的柴油机进气口,不料强大的气流把衣服吸了进去,柴油机转速急剧上升,如不能紧急停机,价值200多万元的柴油机和发电机就会变成一堆废铁,甚至会引发大火等灾难性后果。紧急关头,光着上身的王元生扑向柴油机,用身体堵住进气口。柴油机因“憋气”熄火了,强大的吸力却造成王元生腹部大面积淤血,撕心裂肺的疼痛使他昏迷过去。从此,官兵们记住了这位“活着的黄继光”。

  继承发扬传统——与时俱进的光荣

  与雷锋所处的时代相比,如今的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艰苦奋斗”这些优良传统,依然在新一代官兵身上熠熠闪光。

  

和谐社会需要热心肠。554舰后主炮副班长刘斌,一直坚持在课余时间为战友理发。他每为别人理一次发,都要记在小本子上。这一度让有些人不解:“他是想着为自己表功吗?”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讨论中,刘斌道出了自己的想法:为他人服务是一种幸福和光荣,我记下曾为多少战友理发,就是让自己能时时感受到这种光荣。

  对此,162舰锅炉班班长李宝富也有同感。他连续10年主动打扫军舰后段最大的厕所。他还用自己的津贴买来洁厕精、卫生球和熏香,使厕所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战友们也尊重他的劳动,不好意思再乱丢烟头、杂物。李宝富说:“我这样做,不图个立功啥的,就是想让舰上的环境更干净,大家心情好,我也很快乐。”

  也许你不会相信,在一艘现代化战舰上,也会有“破烂王”。167舰炊事班班长张洪广,两年来收集舰上的纸箱、竹筐等废品,先后卖得1400多元。这些钱他自己没花一分,而是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

  162舰有位令人敬佩的水兵叫梁文学。他是个孤儿,11岁那年,相依为命的父亲给他留下120元信贷债务离他而去。后来有关部门决定免除他这笔债务。“无债一身轻”,梁文学的确高兴了一阵子,但他最终没有轻松起来。支队开展的“以诚实守信为荣”讨论,在他心中激起波澜,他想:虽然家乡信贷部门同意免除家里的债务,但自己已长大成人,应该还上这笔债。他把每月的津贴费、每次出海的补贴,一点点积攒下来。前不久探亲时,他连本带息将648.40元钱交给了信贷主任。梁文学还钱的事,很快被乡亲们传开了,战友们也都敬佩他有志气。

  不辱打赢使命——军人最大的光荣

  “什么是军人最大的光荣?什么是军人最大的耻辱?”发问的是161舰航海长陈勇。这位年轻的硕士军官浑身洋溢着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战斗豪情,他说:“知道‘甲午海战’的人都不会忘记,打不赢是最大的耻辱!我作为一名海军军官,最渴望海军日益强大,不辱打赢使命,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光荣!”

  陈勇,21岁毕业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上舰第二天就出海。他勇敢接受风浪的考验,军事训练、装备保养样样干在前,以优异的成绩在水兵中树立起威信。他在给部队官兵作事迹报告谈起对荣辱观的理解时说:热爱祖国和服务人民,崇尚科学和勤学苦练,团结一心和艰苦奋斗,这些光荣品质对军人来说一样不可缺少。牢记这一点,就知道该怎样去工作、去战斗!

  把能否打赢视为军人的至荣至耻,官兵们面对的是未来高技术战争的严峻挑战,胜败荣辱全在今天的努力。支队上下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驾驭新技术装备、争当高素质人才为荣,5000多名水兵通过函授学习、自学考试,获得大中专文凭。在提升学历层次的同时,官兵们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涌现出一批精通新装备的“专家型士官”。目前,支队99%的军事指挥干部经过全日制大学本科教育,50%的舰长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57名硕士和博士军官在战备任务、重大演习的核心指挥部位经受锻炼。

  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相结合,为支队今年开展的岗位大练兵注入了新的动力。荣辱观大讨论期间,正赶上支队专业技术大比武。从舰长、部门长到士官、义务兵,千余名官兵争夺64个比赛项目的“金牌”。161舰是一艘服役30年的老舰,比武第一天,就夺得举弹比赛第一名、活动甲板射击第二名。舰政委王艾平说:“老舰执行重大任务少、‘抛头露面’机会少,容易影响官兵士气。大比武让我们找回了自信,练兵打仗谁也不甘落后!”

  短评

  履行使命 体验光荣

  在军人眼里,何为最大光荣,何为最大耻辱?“捍卫国家安全统一是军人的神圣天职,不辱打赢使命是军人的最大光荣!”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官兵的回答,代表了全军指战员的共同心声。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位居第一的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对军人来说,热爱祖国包含着丰富内容,体现在时时处处,最重要最根本的是以打得赢为最大光荣,以打不赢为最大耻辱。有了这个观念,在平时,我们才能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本职钻打赢、谋打赢、练打赢的强大动力;在战时,我们才能以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

  确立“以不辱打赢使命为军人最大光荣”的价值取向,不是空洞和孤立的,而是与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每一项要求紧密相联。确立“以不辱打赢使命为军人最大光荣”的价值取向,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必须像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那样,以生动的形式和有效的载体,持之以恒地搞好荣辱观和价值观教育,不断激励官兵在谋打赢、练精兵和出色完成各项重大任务中感受崇高、体验光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