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以科学发展观促进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37 解放军报
吴 齐

  民用(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对健全完善我国军民结合的国防经济体制,扩大国防建设基础,促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民用(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活动刚刚开始,规模较小,承担的项目也较少,特别是在有关法规制度方面缺乏相应保障,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民用(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的积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用(营)企业有了巨大发展,有的技术水平已处于世界顶尖行列,基本具备了在国防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实力。民用(营)企业参加国防建设,在国家国防经费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对节约国防经费,增强国家动员基础,提高国防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有利于扩大国防建设基础,增强国防部门选择余地。把民用(营)企业吸收到国防建设领域,可以利用其丰富的人力、物力及技术资源,为国防建设服务,使国防建设具有更加广泛的社会经济基础。其次,有利于形成市场竞争机制,促进国防工业发展。此外,有利于为军工管理体制注入新的活力。1988年以来,国家对军工管理体制进行了多次调整,目的是增强军工企业活力。民营企业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较强的效益观念,参与竞争,能够加快军工企业向现代企业迈进的步伐。

  民用(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存在的困难

  我国民用(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理论认识、法规政策、管理体制、思想意识等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障碍。一是缺乏相关法律依据。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其经营资格、责任义务、资金投入、产品和技术流动、质量保证、保密管理等方面都缺乏法律依据。二是存在行政体制障碍。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的行政准入门槛还比较高,军品研制生产许可证申办较为困难。三是信息交流不通畅。由于我国没有国防科技装备发布制度,军品需求信息缺乏沟通渠道,军队需要什么?需要多少?标准是什么?民营企业无从知道;政府和军队部门对于民营企业的技术状况和产品也不清楚。四是保密制度不完善。军工生产关系国家安全,保密问题必须慎之又慎。要促进民营企业参与军工生产,必须建立一套以法律制度为基础、以有效管理为核心、以先进技术手段为支撑的保密体制。

  完善民用(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的措施

  实行“货架产品政策”。所谓“货架产品政策”,指军队需要的产品凡是商店货架上有的就实行商业采购,凡是民营企业能提供的就招标定购。这种政策是20世纪90年代初由美国率先提出的。据有关资料统计,这种政策每年可为美国国防部节约经费200多亿美元。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形成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科技体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这种体系已经逐步与市场经济体制相接轨,为军品实行市场采购提供了基本条件,应该而且可以逐步扩大商业采购的种类和范围。

  深化军工体制改革。随着国家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民营企业的壮大,不仅要把国有军工企业生产民品的部分调整到民用企业范畴,还应把民用(营)企业生产军品的部分纳入军工管理体系,在企业隶属关系上打破传统的以行政隶属划分军工的做法,使民用(营)企业与国有军工企业具有同等身份,建立包括各类企业在内的全社会军民兼容体制。

  扩大健全军品研制生产许可证制度。企业资质对于军品研制生产具有重要意义,过去有关部门已发放过军品生产许可证,但仅限国有军工企业。为理顺民用(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的渠道,要健全并扩大军品市场准入制度,军品生产许可证发放可面向民用(营)企业,降低行政隶属限制,提高技术资质标准和管理标准,把有实力的企业吸引到国防建设中来,并对军品研制生产许可证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追踪认证。

  制定和健全有关法规政策。要制订完善民用(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的法规,修订军品市场准入政策,使民营企业和有关管理部门的行为、过程、结果有法可依;依法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企业进入军品市场,把市场风险降到最低;要调整税收、贷款、投资、国防

知识产权政策,实行企业平等待遇,支持民用(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

  加强科学管理。要完善军品招标制度,细化招标条件,改善招标程序,严格执行标书条款,在有效保密的前提下尽量实行“阳光招标”。要完善符合市场环境的保密体制和方法,改善承担军品项目的企业保密制度,健全以法制为基础的社会保密体系,强化保密技术手段和条件。要完善经费

审计和技术验收制度,实行科学的审计验收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