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核问题出现和平转机 伊朗需要及时把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8:43 第一财经日报

  核危机和平曙光伊朗还需及时把握

  看起来早已陷入僵局的伊朗核问题,6月1日晚在维也纳忽然柳暗花明。经俄、中、美、英、法、德六国外长磋商达成一致,如果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国际社会将提供“一项具有吸引力的和平解决方案”。至此,伊朗面临新的选择:能否把握良机推进相关谈判。

  纵观伊朗核问题出现以来的复杂情况,上述六国能在此时重启谈判之门实属不易。俄罗斯、中国、德国等一直呼吁通过外交方式解决分歧,但由于美国长期对伊朗采取遏制和敌视政策,始终态度强硬,不愿与伊朗面对面地进行平等协商,这令有关各方长时间进行的外交努力均无法取得进展,最终也激化了伊朗态度,一度使谈判解决核问题的机会越来越小。

  不过,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美国终于意识到谈判解决的不可替代性。六国外长6月1日晚达成的共识表明,没有什么事是不可以谈的。在隔离26年之久后,美国首次愿意与伊朗进行“面对面”谈判,虽然这仍附带一定的“前提条件”,但愿意谈终究比不愿谈好,美国重回现实主义的外交立场,为国际社会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极大可能性。

  更具创造性的,则是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全新机制。按此前的路径,这一问题要么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要么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表决,无论哪一种方式,实际上都有置伊朗于被动受审的意味,这也恰恰成为伊朗拒不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而现在德国率先提出

六方会谈形式,更好地兼顾了各方的利益和感受,形成了更灵活有效的磋商解决机制。

  当然,熟悉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者,也不难看出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仍有待完善之处。在中国努力推进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朝鲜作为关键当事方,拥有与其他五方平等的谈判权利。而在刚刚开始的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中,关键方伊朗仍置身于磋商机制之外,这就是说,当前国际社会首先应争取让伊朗回到谈判桌前,尽快形成七方会谈机制。

  从几天来的情况看,伊朗的立场虽有所软化,但尚未下定最后谈判解决的决心。在六国外长达成共识的当晚,伊朗官方表态认为,美国愿意坐下来直接对话,其实只是“一个宣传举动”。这表明,美伊两国20多年来的敌视与隔阂,并不会在一夜之间烟消云散。作为综合实力相对弱势者,伊朗无疑希望在国际社会推动下,看到美国愿意谈判解决的进一步诚意和举动。

  特别敏感和关键的是,伊朗迄今并未宣布接受六国外长所达成的共识。而针锋相对的是,伊朗仍然声称,停止铀浓缩活动是“不符合本民族和本国利益的提议”,他们希望进行无前提条件的国际谈判。这表明,虽然各方为争取和平解决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但这与伊朗的谈判期望可能还有差距,如果不能进一步说服伊朗改变立场,各方磋商仍将难以推进。

  世界外交史的经验表明,任何国际事务的谈判及解决,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因此并不能简单地指望伊朗核问题会“毕其功于一役”。当然,从此前数月的日陷僵局,到谈判之门重新开启,伊朗无疑应当正视国际社会为此进行的各种努力,在继续强调维护本国利益、坚守基本立场的同时,伊朗恐怕也需要体现出一定的灵活性。

  因为在未来的谈判进程中,美国的态度还有出现反复的可能。各方面的分析表明,美国迄今未能从

伊拉克战争和战后重建问题上脱身,因此当然不愿轻易介入另一场战争。而德、法、英等欧洲国家,作为伊朗石油的最大消费者,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自然不愿看到伊朗被逼入死胡同,也更不愿介入一场针对伊朗的战争,因此一直争取美国软化立场。加上中、俄两个大国也一直主张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只能无可奈何地暂时先退一步。显然,在美国先退一步的情况下,如果伊朗没有实质性的态度应对,或长时间拒绝回应谈判解决的提议,美国的立场随时可能再度转向强硬。

  可以说,六国外长达成的重要共识,是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个重大转机。伊朗应高度重视这一谈判良机,及时调整其外交立场和谈判策略,充分尊重多数国家的良好意愿和艰苦努力,尽快表明谈判立场,积极与有关各方灵活磋商,避免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