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内蒙古森林大火全被扑灭 参战官兵撤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20:18 新华网

  新华网海拉尔6月4日电(记者李宣良、吴杰)4日下午2点,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总队长孙凤下达了他带领部队参加扑灭大兴安岭森林大火战斗以来最为轻松的一道命令:“撤离!”

  记者从武警部队灭火前线指挥部了解到,在大兴安岭砍都河火场大火被扑灭48小时之后,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的千余官兵与其他参加战斗的近2000名官兵一起,开始陆续撤离
战斗了15天的火场。与此同时,部署在黑龙江黑河市嘎拉山火场和内蒙古免渡河火场的8000多名官兵也正在陆续撤离。

  自5月21日以来,黑龙江黑河市嘎拉山、大兴安岭砍都河、内蒙古免渡河先后发生特大森林火灾。武警部队官兵、解放军指战员、专业扑火队员、森林职工和干部群众共3.3万人投入到扑火战斗中。武警部队在第一时间出动了专业森林灭火部队,还紧急组织了大规模跨区支援作战,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武警某机动师等部队跨区远程增援。

  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奋力扑救,继5月31日黑龙江嘎拉山森林火灾被扑灭之后,内蒙古免渡河森林火灾6月1日整个火场明火全被扑灭,黑龙江大兴安岭砍都河森林火灾6月2日外线明火全被扑灭,创造了主要依靠人力扑灭大面积森林火灾的战绩。

  参战的武警部队官兵,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扑火战斗中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5月26日扑打嘎拉山大火的战斗中,30余名武警官兵不幸被大火烧伤,其中12人伤势严重。在扑火战斗中,参战官兵始终把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据统计,武警参战官兵共协助地方疏散群众6000多名,为村屯打防护性隔离带200多公里。

  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大兴安岭地区新林镇、内蒙古牙克石市,当武警官兵撤离时,当地干部群众纷纷走上街头,夹道欢送子弟兵。77岁的新林林场老职工王杉泉拿着一篮子亲手煮的鸡蛋,一个个塞到战士们手中,他激动地对记者说:“虽然大火离我们只有30多公里,但没有一人感到害怕。有子弟兵在,咱老百姓心里踏实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