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模拟爆发世界大战 与中国争夺石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4:46 环球时报

  美军每年搞多少次军演,外界很难弄清楚,演习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但以争石油为背景,美军在三条战线同时作战,甚至不得不请求盟国支援,这种战争假想倒是头一次听说。据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透露,4月20日一些美国顶尖的军事战略家在夏威夷举行了一次兵棋推演。在这次演习中,因为争夺石油资源,美国不但和中国作战,而且还同时和伊朗、委内瑞拉作战。牵扯的战场不但包括了台湾海峡、波斯湾,甚至到了美国邻近的墨西哥湾以及加勒比海,这项演习的想定是“半世纪来的最大规模”——世界大战。

  假设与中国争夺石油

  据悉,此次兵棋推演是在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进行的。在此次进行的兵棋推演中,战争爆发是因为伊朗对波斯湾的油轮展开一连串攻击,美国集中了优势兵力对伊朗进行报复。但是与此同时,传来中国大陆以武力进攻台湾的消息,五角大楼不得不抽调兵力驰援台湾,展开双线作战。 然而,紧接着又出现了新情况,委内瑞拉出动了潜舰部队,在美防卫力量较弱的

墨西哥湾及加勒比海,与万里而来的中国潜舰部队会师,共同威胁美国以及墨西哥的炼油设施,而且附近的油轮也随时成为攻击目标。

  面对中东、亚洲、美洲三地同时燃起的战火,美国不得不要求英国出兵,英国于是派遣大批兵力,包括核动力攻击潜舰前往美洲驰援,终于消灭了这个区域内所有的委内瑞拉及中国潜艇。此外,在此次兵棋推演过程中,美国还假设俄罗斯自始至终一直隔岸观火,未参与任何一方。而印度则是在最初阶段置身事外,等到战局对美国有利时才加入了美国一方。

  军队成美掠夺石油的工具

  美国一直对中东、中亚地区的石油资源垂涎欲滴。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开展了石油方面的合作,美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频繁运用军事上的手段加强对中亚这一地区的影响。美国不仅通过反恐战争实现了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阿富汗等国设立军事基地的夙愿。而且前段时间又传出消息,美国正计划在土耳其境内建3座海军基地,这无疑将进一步提升美军在中亚、中东地区的军事干涉能力,为一旦爆发石油争夺危机做准备。

  而美国与委内瑞拉因石油问题进行的军演最近也接连进行。先是委内瑞拉在4月底举行了模拟假想敌侵入境内,企图占领石油矿井情况下,委内瑞拉应该采取的反击措施,而这个假想敌当然就是美国。紧接着,在5月初,美国不甘示弱,出动了6500名海军士兵及航母,与来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的部队一道,在委内瑞拉以北的水域举行了军事演习。虽然美军宣称此次军演的主要目标是加强各国在打击贩毒和贩卖人口等方面的合作,但其向委内瑞拉示威的目的不言自明。此外,委内瑞拉官员近期又表示,希望到2012年将委内瑞拉全部石油及石化产品的45%出口到中国。这又让美国这个委内瑞拉石油的大客户很着急,美国议员甚至警告称,中委能源合作的发展将“最终影响美国的石油市场”。

  美军提升对能源安全的重视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美军进行兵棋推演显示了美军未来的一些变化:

  首先,将能源安全列为美军重要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之一。美军虽然屡屡为应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而进行军演,但却从来没有公开假定因为争夺石油资源而引起战争。此次进行兵棋推演,表明了美军已十分重视因为石油安全而引发的冲突,很可能导致美军将根据能源安全的考虑,重新展开兵力部署,以及有针对性地加大演练力度。

  其次,提出中美冲突的新诱因。美军此前一直假定台海问题是引发中美军事冲突的主要原因。此次美军首次提出因为争夺石油而与中国发生冲突,不仅显示了美国欲独揽全球石油资源的野心,而且,结合最近美国防部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更凸显了这是美散布“中国军力威胁”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必须引起人们的警惕。刘端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