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军区边防某团探索边防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3:23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姜兴华 本报通讯员 孙启元 罗吉明

  初夏季节,南方边境热带雨林中,一场处置边境突发事件的实兵演练在云南省军区边防某团防区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后方指挥员和处突分队不仅能通过执勤可视系统做到“面对面”,而且就连总部的指挥中心也可以同步看到“战斗”进程并指挥控制战局。慕名前来观摩的新疆、内蒙、吉林等10余个省军区系统的边防部队领导还惊奇地发现,该团边防执
勤、训练、教育、管理、保障通过信息化成果,也实现了一“网”尽收。

  如此喜人的成果,是该边防团在西双版纳军分区党委的领导下,近4年来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超前探索边防
信息化
建设之路的结果。4月上旬,到该团调研的一位总部领导称,他们的信息化建设成果显现了我军边防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

  只有超前思维才能推动边防建设跨越式发展

  “通信基本靠吼、巡逻主要靠走、守护离不开狗”等传统的管控边手段,曾是长期制约边防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瓶颈”。4年前,该团一次军警民联防演练中,不到百字的命令,双方对着话筒“吼”了20分钟。由于通信不畅,指挥部错误地判断了“非法越境人员”的位置。演练最终“砸了锅”。

  党委“一班人”坐不住了:团队驻守的数百公里边防线,有数个开放口岸和无数条民间通道,打击非法越境及走私、贩毒等跨国犯罪活动的任务十分艰巨复杂。如果我们的执勤方式还停留在人走马驮,官兵技能仍停留在依靠“铁脚板”、“活地图”阶段,就很难把边境守好。

  “建设一个至少10年不落后的先进自动化指挥中心,对边境动态进行实时监控!”经过认真研究,团党委大胆提出这一设想。可实施方案还在酝酿中,就有人提出了质疑,理由似乎都很充分:没有“参照系”,成败难料;缺乏网络人才,无从下手;上级拨款有限,经费不足。有人干脆提出,降低建设标准,过得去就行了。

  “只有超前思维才能推动边防建设跨越式发展!我们没条件创造条件也得干,而且要早干、快干!”党委“一班人”认真分析部队建设现状后认为,要使边防信息化建设跟上新军事变革的步伐,就要善于利用后发优势,敢为人先,超前思维。相反如果仅仅考虑短期效益,部队建设就只能在原地打转转。

  思路决定出路,团党委带领官兵迎难而上。缺资金,除靠上级支援一点外,他们更多的是靠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机关办公打印纸用双面,打废的还留下来用红笔写草稿;团队和机关大院一年用的上千把扫帚,全部是官兵自己动手扎起来的,等等。仅此,他们每年就节约了近百万经费,全部投入到信息化建设之中。缺技术,他们请来20多名军地专家来当顾问,先后否决了4个不成熟的项目。他们还发动官兵献计献策,从380多条书面建议中,筛选出48条列入自动化指挥中心建设方案中,使其更趋科学、合理。

  5个月后,在参加成都军区信息化成果展演示中,自动化指控中心的电视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百里之遥的边防哨所、巡逻分队的坐标位置、出入境通道的实时动态,观演的军内外专家称,这一套系统将在边境执勤中发挥出巨大作用。

  在不断破解难题中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自动化指挥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让该团党委“一班人”尝到了信息化建设的甜头,但他们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把眼光又盯在更高处:把信息化建设由边境管控向训练、教育、管理、保障等各方面延伸。

  为此,他们除加大投入外,还通过资源置换、民为军用,与地方

信息产业部门协商签订合作协议,为边防连队架设了数字光纤,先后建成了军官指挥训练中心、指挥自动化网、科技教育文化网,开通了视频会议和文电传输系统。同时,他们还主动与10多个院校和科研单位联系,引进先进技术对部队现有网络系统进行技术改造、整合,完善了团队边境管控系统、网上模拟对抗系统、后勤装备系统等多个系统,改善了网上教育训练和指挥办公条件,实现了“全团防区一网联、一网训、一网教、一网查”。

  信息化“平台”建起来了,网络终端也连到了边防哨所。然而,由于官兵科技素质偏低,有的连队巡逻仍然背着电台,而不用远程通话系统;有的仍用地图和指北针定位,而把卫星定位仪和“动中通”终端机放一边,高科技设备一度成了摆设,部队依然走不出靠人力巡逻的传统模式。

  没有信息化盼信息化,有了信息化,官兵却又“玩不转”。党委“一班人”反思后感到:随着装备信息化的不断提高,只有实现信息化建设与官兵素质同步提高,才能增强信息条件下的管边控边能力和作战本领。随即,一场人才培养攻坚战又拉开了帷幕。他们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10余所院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协作机制,选送技术骨干前去见学进修;采取了对学习成才标兵报销全部学习费用,对参加项目攻关和技术革新的官兵提供场所和经费,对有小革新、小发明的官兵进行物质奖励等多种措施。目前,该团上等兵以上官兵已实现计算机全员过级,军官和士官都能熟练操作现有的信息化装备,不仅使网络技术广泛运用于巡逻执勤、学习训练、自动化办公,而且还自主研发了边防团装备管理系统、干部量化考评数据库等20余项成果。

  在促进成果转化中提升信息化建设质量

  这是4月下旬该团又一次带实战背景演练中的一个场景:

  作战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随着处突“战斗”的推演,但见百里之外的分队长徐国勇从右臂上取下“军用手持终端机”,轻按键盘,便显示出小分队所处的方位和坐标;再按键盘,“我们已到达指定地域”的报告便传到了导调组。据介绍,使用该成果能像发手机短消息一样,前后方实现无声“对话”,使过去以语音通话为主带来的误传、漏传、泄密等问题迎刃而解。演练中,随着重要目标监控系统、装备远程会诊系统、远程政治教育系统等的应用,把该团的工作全部收进“网中”。

  一系列实战色彩浓厚的信息化成果令人叹为观止。该团的领导对记者说:边防信息化成果不是摆设,只有在促进成果转化中提升信息化建设质量,才能真正发挥出战斗力。近两年来,他们依托自动化指挥中心,利用营连监控网、边境监控网和远程监视与数字传输技术,对防区内的重要目标、重点地区、边境通道、互贸口岸,实施全天候全时段监控,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使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仪控制系统和“动中通”,使机关能够实时监控一线连队边境巡逻和边境管控情况;采取专题研讨、任务驱动、课题攻关等方式,分层设置训练内容,建立信息化训练体系,开发了边防部队军警民一体化训练模拟软件;采取“点上训练、面上研究”的方式,组织了网上对抗、网上政工、网上保障模拟化训练,实现了官兵同训一网、同炼一炉,提高了训练质量和效益。

  他们还以实战理念创新和改革训练方法,使信息化真正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针对自动化指挥系统和一些子系统联不紧、联不畅等问题,他们组织技术骨干联合攻关,采取嵌入、移植等技术手段,对多个网络系统进行综合集成、技术革新,拓展了网络的战、技术性能,使信息畅通无阻。他们集中人力物力、以信息技术为主导,构建了作战评估系统,实现了演练“用数据说话,靠电脑评判”。

  信息化建设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据统计,该团近年为职能部门提供有重要价值的情报600多条,制止非法越境人员近千人次,受到国家边防委的表彰。团队先后三次被成都军区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旅团级单位”,被总政评为“全军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团司令部还被总参评为“全军先进司令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