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情报机构首次曝光:总部摆着殉职者灵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3:04 环球时报

  国家情报院(简称“国情院”)是韩国最高情报机构,由于业务十分机密,国情院充满了神秘色彩。最近,从不对外披露内情的国情院有史以来第一次向记者敞开了大门,公布了部分国情院训练和招募人员的情况。

  跆拳道训练重在实战

  记忆力训练要用五官

  国情院培训要员的学校是国家情报大学,该校位于京畿道板桥附近。学校门口的武装警卫人员戴着贝雷帽和遮挡视线的墨镜,显出这里和普通大学的不同之处。这里是国情院对新招聘人员和在职要员进行业务培训的地方。另外,对总统府警卫室、外交部等部分政府机关职员的安全教育也在这里进行。

  在情报大学体育馆的舞蹈场内,正在进行国情院新学员的

跆拳道教学课程。学员不分男女,都攥紧了拳头,做完俯卧撑热身运动后,马上开始对打。经过训练,所有学员必须达到“段”级水平。

  普通跆拳道在竞技中以得分为主,通常使用“旋脚”,即向前腾起旋转,用脚背攻击对方,同时高声叫喊,震慑对方,以利得分。情报大学的学员们学的跆拳道是以实战为主,教官们精选出对实战有用的动作,集中训练。拥有跆拳道7段段位的金教官介绍说,在脚踢动作方面,重点是训练“侧面踢”和“背后绊”,另外,近身交手时拳头击打也是教学重点。

  在另外一间教室里,学员们正在进行“记忆术”训练。记忆对情报工作来说具有特殊意义。在情报活动中,某些必要事项只能靠记忆。国情院训练时采用的是自己独创的办法,训练效果很好。当记者要求介绍增强记忆力的秘诀时,一位教官说:“要说秘诀,那就是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5种感觉器官,像看电影、照相或录音那样进行记忆。”

  除了“记忆术”外,国情院还进行一种“读心术”训练,据说掌握了“读心术”,就能够准确地观察、把握工作对象的心理活动。

  国情院的训练项目并不都是枯燥乏味的,当然,每个项目都离不开情报人员培训宗旨。比如,情报大学的教程里安排了“戏剧鉴赏”课,要求学员必须懂得国内外戏剧知识,像哈姆雷特、俄狄浦斯等都必须记在心上。除戏剧外,舞蹈、歌剧等也都包括在课程之内。打

高尔夫球也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一位教官说,作为情报人员,只有了解世上万事,在执行任务时,才能做到不管跟谁打交道,都能随意找到话题。

  精神训练视为根本

  严守秘密形同生命

  国情院情报大学的新学员一律身着黑西装、手提黑色文件包,有一种特别的精神面貌。在这所专门学校里,经过一年强化训练,他们就要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一年当中,上半年是集体住宿、集中训练,下半年按业务分工进行专业培训。而“精神训练”是贯穿始终的必修课。

  所谓“精神训练”指的就是“服务国家的使命感和对事业的献身精神”。在国家情报大学的墙上,悬挂着国情院的院徽,院徽下方写着一行大字:“情报就是国力”。这是国情院要求学员们牢记的信条。

  据介绍,学员们每天至少要跑两三公里,多则10公里,锻炼体力和耐力。在“海洋训练”中,要学习“生存游泳法”。这种游泳法类似蛙泳,但经过改造成为一种节省体力的新方法,能游更远的距离。为了锻炼意志和不怕死的精神,学员们乘直升机在700米高空进行降落伞“空投”训练。这些学员并非职业军人,进行这种训练危险性大,受伤情况时有发生。在校园里,不时能看到扎着绷带的学员,都是训练中的伤员。一位教官说,“在空中冒着生命危险跳下来的一瞬间,能深刻地体会到对国家的使命感和牺牲精神,这就是精神训练。”

  国情院特别重视教育学员严守秘密的重要性。其实,国情院的使命就是要保密。在首尔市江南区多谷洞的国情院本部大楼内,有46个灵牌,这是为了纪念殉职的情报人员。其中,除了前驻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馆的崔德根领事有姓名和照片外,其余45名牺牲者既无照片也无姓名。这么做就是出于保密的需要。而且,记者在采访中也被告知:“请注意不要拍摄学员脸部的照片,他们二三十年后都是为国家利益担当重任的人才。”

  国情院成就职热门

  物色人才广种薄收

  国情院已经成为最受大学毕业生欢迎的就业热点,最近5年来,国情院7级骨干要员的社会招聘竞争率超过100∶1,而特定部门的招聘竞争率将近200∶1。互联网开设的有关国情院招聘的网站达10多个,首尔有名的考试辅导学院每年从五六月起即专门开设“国情院班”,部分大学也纷纷设立“国情院考试班”。

  虽然用不着做广告求职者便蜂拥而来,但国情院还是十分重视自我宣传,以求广揽人才。国情院相关人士说,国情院的座右铭是——“建设具有世界

竞争力的先进情报机关”,积极致力于进行组织和人员革新。国情院强调,“专业水平高、思维活跃、应变能力强的国际型人才是加强情报竞争力的关键”,为了确保拥有这样的人才,必须采取多方面的举措。据透露,国情院从今年起恢复了中断多年的本部门就业说明会。

  国情院的招聘方式也实现了多样化,在每年定期招聘新职员的同时,根据需要还能随时招聘特定部门所需的人才。今年1月,国情院就从国防、裁军、国际法以及非政府组织、原子能等部门物色、招聘了一批有实际经验的人员入院,以适应情报工作发展的需要。(驻韩国特约记者 凌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